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传承保护 > 正文
传统戏曲文化布袋戏传承人杨俊伟讲背后故事
2018-07-20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黎晶瑛

中国侨网杨俊伟不愿布袋戏文化断层,希望更多人投入文化工作,传承下去。(图片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杨俊伟不愿布袋戏文化断层,希望更多人投入文化工作,传承下去。(图片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7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近日刊登文章称,布袋戏又称为掌中戏,顾名思义,就是操偶师把手放进戏偶里表演,是一种起源于17世纪,中国福建泉州的地方戏剧,流传至今已发展出各别派系,在中国台湾甚至跃上电视荧幕,掀起一股流行风潮。

文章摘编如下:

阿公回唐山 不忘为我搜罗布袋戏偶

杨俊伟说,布袋戏由提线木偶演变而成,是福建漳泉一带的文物,而祖父是从中国南下的福建人,后来中国开放探亲,祖父知道他喜爱布袋戏偶,于是趁探亲之际,买了供纪念用途的陶制戏偶送他。

以前家里玩具不多,阿公每年回去买很多不同角色戏偶给我玩,逐渐上瘾,隔了几年再度探亲,他事先联络亲戚,定制两个尺寸较大,用木制成,可操作的戏偶送我,从此以后开始收集,看见喜欢角色便买。

由于祖父认为布袋戏是家乡文化,希望传给下一代,曾用三夹板搭建简单的戏台给他玩乐,还购买布袋戏录影带供他观赏。

“那时候电视流行起来,布袋戏变成电视剧,听说当时云州大儒侠史艳文风靡全台湾,大家为了追剧,不工作、不出门,阿公竟然有办法买到一套大概40集的录影带回来,我重播看了好多次。

他透露,继史艳文后,霹雳布袋戏相继研发出更多很炫的角色,如今台湾年轻人偏爱霹雳布袋戏多于传统布袋戏,只要推出限量纪念版戏偶,都会掀起抢购热潮,目前他只抢到叶小钗这个角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