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传承保护 > 正文
福建珍稀剧种“寿宁北路戏”的百年浮沉
2016-0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原标题:福建珍稀剧种“寿宁北路戏”的百年浮沉

图为寿宁北路戏剧照。 寿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摄

  图为寿宁北路戏剧照。 寿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寿宁北路戏。 缪福森 摄

  图为寿宁北路戏。 缪福森 摄

中新网宁德8月2日电 (吕巧琴叶茂)古韵袅袅,古音缭绕。台上人且歌且舞、兼文兼武,台下八方听客倾心聆听,掌声如潮。在福建寿宁县,中国现存演出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的稀有地方剧种之一的寿宁北路戏,不时在这里上演。

历史源流:福建乱弹与民间戏曲的融合

寿宁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是清代中叶传入福建的乱弹与当地民间戏曲融合形成的一种汉族地方戏曲声腔剧种之一,曾流行于闽北、闽中及闽东等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代表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

乱弹进入福建后产生了上路班、下路班、北路班、南路班等戏班,其中以北路班最为强盛,其他各路戏班相继解散后,北路班仍活跃在闽东北一带,北路戏即由此而得名。

在数百年的演出活动中,北路戏总结出一套深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表演形式,不管什么脚色行当,都以手、眼、身、法、步等肢体语言来表现人物性格和心理活动,推动剧情进展。

业内人士称,这种对形体动作的强化和对人物内心活动的外化与唱腔紧密结合在一起,唱与做高度和谐,形成许多且歌且舞、兼文兼武的表演艺术形式,丰富了戏剧的表现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