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公告通知 > 正文
振兴戏曲艺术繁荣文艺事业
2016-04-05 07:45:27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从“一团一策”到“一人一策”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影视管理局局长 胡劲军

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继出台《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制定文艺院团《“一团一策”工作方案》后,又制定了落实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措施,全面促进上海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实施“一团一策”改革,完善戏曲院团考核。推进国有院团“一团一策”分类改革,对市级院团发展作出制度性安排。从2015年起,实施“一团一策”考核,采用“自己讲、同行评、专家点”的圆桌机制,加强创作、演出、管理等硬指标考核,对各戏曲院团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与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上海各戏曲院团以“一团一策”方案为抓手,围绕发展目标,在四方面强化自身建设。

创作方面,建立艺委会制度,设立艺术总监(艺术指导)岗位,加强创作选题的筛选评估论证。

演出方面,各院团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优秀剧目演出的经典版、驻场版、巡演版。开展公共教育,推动戏迷、“粉丝”代际相传,做好“京昆Follow Me”“京继人计划”“沪语训练营”等普及项目,推动开展上海京剧万里行、上海沪剧艺术节。

人才方面,采取各种措施,照顾好“昨天的台柱”、珍惜好“今天的台柱”、培养好“明天的台柱”。制定优秀人才培养、引进、交流和培训计划。创新戏曲传承模式,进行“学馆制”试点。做好“名家传戏、收徒传艺”工作,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结合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推进“麒派京剧艺术研习班”与“尚长荣表演艺术研习班”办班工作。

管理方面,推动各戏曲院团创新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健全传承机制,做好各戏曲剧种的艺术档案、艺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建立各戏曲剧种数据库。建立“深扎”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完善戏曲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戏曲院团艺术和技术岗位职务序列改革,建立艺衔制和技衔制及相配套的薪酬体系。提高戏曲院团高级职称结构比例,重点扶持青年骨干人才。实施“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制定“一人一策”的培养方案。

加强戏曲艺术阵地建设。打造“全国地方戏曲展演中心”,推动天蟾逸夫舞台、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为地方剧种来沪演出的展示平台。办好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重点扶持戏曲表演艺术。推动主流媒体、国有剧场等文化机构开展戏曲展演活动,办好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东方名家名剧月”、上海小剧场戏曲节、星期戏曲广播会、“九州戏台”等品牌活动。

加大戏曲宣传和普及推广。推动上海戏曲院团参与市民文化节、国际艺术节等活动,开展“中华戏曲演唱大赛”“校园戏曲荟萃活动”等各类群文活动,培育戏曲观众,扩大戏曲社会影响力。加大戏曲传播力度,鼓励媒体多报道戏曲创作演出的优秀剧目和传承发展的好经验,实施优秀经典戏曲剧目影视拍摄计划。加强戏曲理论和评论工作,发挥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和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作用,开展对重点戏曲作品的评论和对戏曲艺术创作的引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