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公告通知 > 正文
福建戏曲文化现象的启示
2016-04-05 07:4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福建地方戏在海内外的传承与发展

康海玲(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福建是戏曲大省、戏曲强省,剧种多样、传统深厚且个性鲜明。和其他省份、地区的地方戏不同,福建地方戏和广东、海南的地方戏除了在中国本土繁衍生息之外,历史上还作为移民的文化行囊随着移民的脚步漂洋过海,在欧美、东南亚等海外国家和地区得到移植和发展。其中,福建地方戏在海外国家和地区得以传承和发展的剧种最多,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芗剧、潮剧等几大剧种在海外华人社会传承的历史悠久,至今还演出不断,成为福建文化走向世界的品牌,彰显了中华艺术的魅力。

东南亚是福建地方戏在海外国家传承和发展的最繁盛的地带。在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等5个国家的戏曲演出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宏大,演出最为频繁。与国内剧种的传承与发展明显不同,戏曲在东南亚,一方面保留了其艺术个性即“中华性”,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当地化,表现为新加坡化、马来西亚化、泰国化、菲律宾化等,以满足所在地华人观众的需求。

华夏遗韵与时代辉光

王蕴明(戏剧理论家):这几出戏我先前大都看过,还参与过部分剧目的修改、打磨及评奖,此次再看仍兴味昂然。此次进京展演的莆仙戏和梨园戏就被誉为中国戏曲源头之一的“南戏的活化石”,因为这两个剧种至今仍保存了南戏的若干艺术元素及剧目。而福建的莆仙、梨园、高甲、闽剧等剧种的表演艺术又都受到更古老的提线木偶的滋养,是我国传承至今最古老的戏剧文化优秀遗产的重要部分。同时这些剧种虽古老而不陈旧,充满着青春活力。不只是表演人才代代相传,此次参演剧目的艺术人才大都为中青年演员,他们很好地继承了老一代的优良传统与技艺,其中吴晶晶、陈洪翔、陈琼、王少媛是梅花奖获得者,曾静萍是 “二度梅”获得者。而且所演剧目皆为新创,虽是大都为古代的人与事,但立意观念是当代的艺术,闽剧《兰花赋》、高甲戏《阿搭嫂》在保持传统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吸纳了若干新鲜元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