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公告通知 > 正文
福建戏曲文化现象的启示
2016-04-05 07:4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闽剧《贬官记》剧照

芗剧《保婴记》剧照

梨园戏《皂隶与女贼》剧照

9月16日至22日,由文化部、福建省政府主办的“庆祝新中国六十五华诞·同圆中国梦——福建戏剧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成功举办。7台福建地方戏优秀剧目在国家大剧院、中央党校和梅兰芳大剧院演出8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地方戏第一次大规模在首都集中展演。

9月2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厅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福建省艺术研究院承办的福建地方戏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等与知名专家学者近50人齐聚一堂,为福建地方戏剧目创作、舞台表演、人才培养等建言献策。与会专家认为,福建通过财政补贴演出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增强了地方戏的活力,改变了当前传统戏创作同质化等不良倾向,营造了地方戏健康发展的环境,应当对此进行研究,从中总结出可资借鉴的普遍经验。

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福建地方戏曲的传承和发展,为全国各省地方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福建戏曲文化现象”值得珍视,其成功经验,对全国的戏曲工作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福建戏曲文化现象”又一次证明:艺术的灵魂是思想。而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努力实现地方戏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地方戏曲创作人才资源的最佳组合,是保证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的和谐统一的重要条件。

这些进京展演的优秀剧目,都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如忠孝节义,仁义礼智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将这些至今仍有生命力的文化基因(不是转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是这批优秀剧目共同的思想追求。惟其如此,观赏这些作品,才能在获得精神愉悦的同时得到宝贵的思想启迪。这批优秀剧目,题材都是福建地方戏曲资源宝库中的优质资源,都得到了当今时代先进思想观照下的优化配置;而编、导、演、音、美等创作生产力的主要因素,都以福建地方戏曲优秀人才为主,并实现了最佳组合。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