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苏燕蓉
2016-04-05 07:45:27 来源:百花文艺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在歌仔戏原创剧目《邵江海》中饰演女主角春花

1978年生,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 中国第十二届“文华奖表演奖”、第24届“梅花奖表演奖”获得者。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厦门市五个一批人才、拔尖人才,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歌仔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2010年“厦门市文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窦娥冤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歌仔戏表演本科班,文学学士。结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进修班。工青衣、花旦兼刀马旦。其扮相俏丽,唱腔圆润、低逥委婉,基本功扎实,善于思考分析人物性格,表演细腻传神。在《邵江海》、《观音传奇》、《妈祖传》、《乘龙错》、《詹典嫂告御状》、《孟姜女哭长城》、《双合镜》、《佘赛花》、《白玉兰》、《窦娥冤》《杨门女将》等几十部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尤其在《邵江海》中扮演的“春花”,将情感表现与水袖技巧完美地融合,把“春花”对歌仔戏对师兄的情,和旧社会女戏子的悲惨命运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获得了2007年中国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自导自演的《窦娥冤》,一人分饰三角,精湛的演技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成功获得2009年,中国戏剧家协会第24届“梅花表演奖”30位得奖者中,前八名的好成绩。

2009年中国戏剧第24届梅花奖参赛剧目《窦娥冤》在杭州圆满落幕

曾荣获第22届、23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首届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十佳”;连续三届获厦门市金鹭“优秀演员奖”;连续三届获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表演大奖;福建省第五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中国戏曲红梅杯演唱大赛“金奖”……。在多次随团赴新加坡、台湾、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演出中广受好评,享有海峡两岸“歌仔戏第一花旦”的美誉,受到海内外戏迷观众的热烈追捧。

《莫愁女》饰演莫愁

曾导演歌仔戏大中型戏曲剧目:《彩莲闹婚》、《金玉良缘》、《荷塘梦》、《婆媳和》《沈园情》等多部作品。编排的戏曲歌舞《三家福》、《安童哥买菜》分别参加2005、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导演的折子戏《仁心办十二碗菜》《楼台会》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银奖和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银奖,《李怨改嫁》《痴梦》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歌仔戏小戏《计生小组长》获全国人口文化三等奖。

《双合镜》饰演肖月英
《刑部审妻》饰素娘

  • [1]
  • [2]
  • [3]
  • [4]
  • [...]
  • [10]
  •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