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宋德珠的戏曲人生:如何成为京剧武旦挑班第一人?
2018-07-2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黎晶瑛

宋德珠(左)指导宋丹菊学戏

不过,宋德珠之成为宋派,始于旅沪演出。著名戏曲作家翁偶虹曾表示,宋德珠组建的颖光京剧社出名后,即受聘于上海黄金大戏院。在那场《金山寺》中,宋德珠的整套“醉花阴”载歌载舞、仪态万千,“只一大刀下场的亮相,硬跷矗立五分钟之久,如玉树生根,纹丝不动,观众亦喝彩五分钟”。

宋德珠是京剧史上武旦挑班的第一人。在几十年的生命历程里,他演出了《杨排风》《扈家庄》《战金山》等一批剧目;在艺校教书时,培养了一批人才。这些学生和他的女儿,后来也在继续唱戏、教戏,传承宋派艺术。

1984年,宋德珠因病辞世。临终前,还在医院的病床上为他人讲述表演经验。他常说,自己一生挚爱戏曲,此外,“我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走的时候什么也不带走”。(文中图片由宋丹菊提供)(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