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宋德珠的戏曲人生:如何成为京剧武旦挑班第一人?
2018-07-2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黎晶瑛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1日电(记者上官云)一提“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的名字无人不知。其实,在戏曲界,还有“四小名旦”,京剧名家宋德珠即是其中之一。

宋德珠旧时小影

宋德珠出生于1918年,是京剧宋派艺术的创立者,今年恰逢其诞辰100周年。在世人耳中,他的名字稍显陌生,但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宋德珠”三个字足可媲美今天的当红影视明星,他也和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并称为“四小名旦”,一生与戏曲结下不解之缘。

幼年,宋德珠的家境比较贫苦,父亲去世很早,靠母亲开茶馆维持生计。那时,一家人住在崇文门附近,不远处有一所戏校,合计一番后,1930年,宋德珠成为中华戏曲专科学校第一期“德”字班学生。

这所戏校是由大名鼎鼎的焦菊隐先生创办的,属于新型戏校。不光学生着装干练整齐,还汇集了高庆奎、冯蕙琳、王瑶卿等名师,梅兰芳、程砚秋等艺术大师也会过来授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