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传承保护 > 正文
寿宁北路戏开设戏曲班 “非遗”传承再添新血液
2018-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黎晶瑛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缪清奇等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老师指导学员们进行基本功训练。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东南网宁德7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要更好地弘扬、推广北路戏,就一定要找好接班人,需要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这是寿宁北路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缪清奇的切身体会。值得欣喜的是,目前,在寿宁县新开设的北路戏戏曲表演班已正式开班。

19日,在寿宁县新修缮的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20多名学员组成的北路戏戏曲表演班,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缪清奇等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

“你这个手要再抬高点,腰压点,让重心居于两腿之间......”在训练现场,稍有动作做不到位,缪清奇就会亲自给孩子们演示,力求精益求精。

寿宁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是清代中叶传入福建的乱弹与当地民间戏曲融合形成的一种汉族地方戏曲声腔剧种之一,曾流行于闽北、闽中及闽东等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代表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

作为福建有影响的珍稀剧种之一,北路戏有着极深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历史价值。2006年6月,寿宁北路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东第一个国宝级文化遗产。

然而,多年来,北路戏传承一直受困于人才匮乏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今年以来,寿宁县计划采取“3+2”的五年中等职业教育方式,招收20名定向生,委托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开设北路戏戏曲班,毕业后这些学生将被安排到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工作。

就读于寿宁大同小学的吴言昊就是这批刚招来的戏曲表演班中的一员,他已经在这里培训了8天,“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我还是觉得比较值得。”吴言昊小朋友说,北路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很宝贵的,有机会学到这门本领觉得很光荣。

“能够在舞台上通过北路戏逗乐台下观众,应该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11岁的叶鑫磊是这批戏曲班中最小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一次奶奶带他看了一场北路戏巡演后,他一下子被北路戏的魅力深深吸引,如今能够来到这里学习,他很珍惜,对于未来他也充满着期待。

为传承复兴北路戏,近年来,寿宁县对北路戏的传承与保护日益重视,积极探索民办公助、合力挖掘提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专门成立了寿宁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对留住年轻的演员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

“孩子们学的很认真,进步也很快,我感到很欣慰。”缪清奇坦言,有了政府的重视以及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一定能够让北路戏这个国宝级艺术珍遗重亮光芒,回归到百姓生活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