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马尾海峡闽剧团扎根基层创新理念 好戏立本名誉双收
2018-07-1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黎晶瑛

招生困难、后继乏人、演员流失、观众萎缩、演出不足……在不少地方戏面临传承危机和生存危机的今天,福州马尾的海峡闽剧团却排出了一幕幕好戏,不愁没人看、没人听。本着扎根基层、不断创新的理念,剧团过得有滋有味、生机勃勃。

以艺化人在农村站稳脚跟

“你们演得入情,我们看得入戏,我们欢迎和老百姓心贴心的剧团。”演出结束后,观众来到后台夸赞演员,这在海峡闽剧团的演出中是常有的事。

这个纯粹靠市场闯出来的民营闽剧团,创办3年来扎根农村,足迹遍布福州各县(市)区,巡回演出1200余场,观众达60多万人次,已成为福州百余家民营闽剧团中的佼佼者。

和村民打交道,必须了解村民,团员们知道村民看一次戏不容易,倾情演出就是对村民最好的回报。“我们经常提供大巴接送戏迷往返剧场,解决了不少农村老人夜间看戏的不便。我们还注重挖掘福州地方文化资源,演到哪里就打听到哪里,了解当地的民间故事,创排了大量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团长杨碧霞说。

频繁下基层演出,艰苦的条件不仅未将演员“吓跑”,反而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是剧团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留住了我。”33岁的“小生”游斌告诉记者,剧团不仅长期聘请德高望重的闽剧前辈授艺,还年年创排新剧,加入这样的剧团,很能提升自身技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