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谷文昌》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展演”
2018-07-18 蔡柳楠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黎晶瑛

7月11日至12日,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作为福建省唯一展演剧目,晋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展演”,并在中国评剧院剧场进行了精彩演出(如图),得到了各界高度好评,在首都戏曲观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此次晋京演出前,该剧在2015年创作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调整和打磨,从编、导、演到音乐舞美、灯光服化设计等各个方面均进行了修改提升,更加注重在人物性格和精神情感上进行深化塑造,从而使一个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谷书记形象鲜活呈现在人们面前,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激动地表示:“这部戏触碰到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北方昆剧院院长杨凤一则认为:“整个舞台都充满了正能量,非常棒!”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由衷感慨:“《谷文昌》这部剧真的是把宣传品做成艺术品!”

芗剧《谷文昌》自创作以来,曾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获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赢得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今年,芗剧现代戏《谷文昌》选段在众多地方戏曲剧种中脱颖而出,赴京参加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并成功荣获“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据悉,明年,该剧还将作为我市重点剧目冲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向更多观众展现这一优秀地方戏曲剧目的独特魅力。(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郑文彪 文/供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