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泉州木偶戏亮相央视鸡年戏曲春晚 《金鸡焕彩》登台拜年
2017-01-06 吴聪伟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泉州网1月6日讯(记者吴聪伟) 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节戏曲晚会日前录制完成。本报记者昨日获悉,来自泉州晋江的新编木偶戏《金鸡焕彩》将登台亮相晚会,用闽南语和普通话向全球华人拜年。

据悉,这将是继2016年央视元宵晚会、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和央视体育频道《相约里约》后,泉州晋江木偶第四次亮相央视荧屏。

新编木偶戏《金鸡焕彩》不仅单独成篇,而且主持人董艺还将和晋江木偶团蔡美娜、王志强、李云峰等演员带着木偶互动,用闽南语和普通话向全球华人拜年。

据了解,该剧长达4分30秒,讲述宋代安海五里桥建成庆典的场面,将为观众完整地展现南派掌中木偶生旦净末丑的各个传统行当。在表演过程中将展示嗦啰嗹、正月十五赏花灯、踢球舞、拍胸舞、舞狮等泉州民俗文化,展现棍棒、对打、转碟、顶缸等多项木偶杂技技艺。该剧除了掌中木偶外,还融入了提线木偶。因为2017年是鸡年,剧团特意制作了鸡的提线木偶。

2009年晋江木偶团排演过神话剧《五里彩虹》,该剧获得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金鸡焕彩》对《五里彩虹》的精华元素进行了提炼。

除了《金鸡焕彩》外,泉州高甲戏也进入鸡年央视戏曲春晚,节目组编排了一个荟萃全国戏剧“丑”角艺术的节目,名叫《东西南北丑大串演》,其中晋江高甲柯派将代表南方“丑”献演,约有80秒的表演时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