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林黛玉”密训半年上演“飞天” 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元旦首演
2016-12-21 刘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新华网福州12月20日电(刘丰)柔弱的“林黛玉”密训半年,上演“飞天”神技;和传统越剧和鸣的不是常见的民乐队,而是西方交响乐;越剧女主角从墙上的画中款款走来,出场就上演一出大变活人……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将于2017年1月1日在福州芳华剧场首演。今日下午,该剧主创人员分享了剧目创作台前幕后的小故事。

《倩女幽魂》将聊斋故事搬上越剧舞台的同时,还融入了杂技、魔术和现代舞等元素,以气势恢宏的交响乐演绎缱绻悱恻的人鬼情缘。

“《倩女幽魂》是个鬼剧,剧中除了宁采臣,魔术、杂技等艺术形式在其他角色上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鬼世界里,一些魔术呈现很和谐,如果放在现代剧里,就显得生硬了。”该剧总导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曾担任福建省杂技团团长,他介绍,这个跨界剧酝酿了3年,今年进行排演,剧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在跨界。

舞台上几分钟的精彩呈现,对演员来说却是巨大的挑战。

聂小倩的扮演者、一级演员郑全一段精彩的杂技表演“稠吊”就赢得满堂彩,甚至有观众疑惑是不是用了替身。郑全说,听到这样的评价其实很高兴,这说明观众认可了她的表演。

越剧花旦通常要求身段柔弱,曾扮演林黛玉的郑全为了完成“飞天”进行了半年多的力量训练,引体向上、俯卧撑是每天的必修课。

“我们开玩笑说,她现在应该是越剧界杂技演得最好的,杂技界越剧唱得最好的演员。”黄国庆说,像稠吊,如果越剧演员不能胜任,跨界的含金量就低很多。

一级演员沈敏扮演的燕赤霞在剧中要表演川剧变脸、魔术“火烧骷髅”,用她的话说,“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担任该剧魔术设计的是原福建省杂技团国家一级魔术师林宝玉,她为《倩女幽魂》设计了“更衣术”、“画中出人”、“刺剑穿身”、“掏心术”、“飞遁活人”等多达数十种的魔术元素。

在黄国庆看来,这个多元艺术形态融合的跨界剧创作中,最难的就是观念的转变。“对魔术师而言,舞台上的对接时间可能就十分之一秒,没对接好就露门子了;而戏剧演员表演的时间拖个两三分钟也不是问题。”黄国庆说,时间把控的意识在排演中一直在强调,只有严丝合缝效果才能出其不意。

此前,《倩女幽魂》在福建、上海、浙江等地进行了试演,取得热烈反响。1月1日、2日该局将在福州正式公演。据介绍,2017年,该剧在全国还有30多场巡演计划,甚至计划在上海大剧院连演7天。

黄国庆说,这个跨界剧故事简洁明了,节奏比传统戏剧快,融入舞台剧、音乐剧元素,为剧目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可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