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福州老年大学合唱团携闽剧首次进高校
2016-12-12 陈思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吴章旺老师(左)和吴章桃老师(右)共同演绎《福州名牌歌》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校通社大学生记者 陈思宇/文檀晓琳/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文化自信”,12月10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中特会、2015级汉本第六团支部、福建农林大学2015级物流工程第一团支部邀请福州老年大学合唱团闽剧表演艺术家走进校园,开展了以“彭泽千古英魂,传唱红色闽剧”为主题的闽剧学习交流活动。

上午9时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吴章旺、吴章桃老师共同演绎《福州名牌歌》立马点燃了现场的气氛。随即,吴章旺老师为大家讲解闽剧的起源、发展和特点等知识。吴章旺老师说道,“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在讲解过程中,吴章旺老师也用手风琴这一西洋乐器伴奏进行唱段展示,中特会副会长郭艳表示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创新性地传承与发展了闽剧。接着,王鸣、原淑香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演唱《金厝边,银乡里》,使同学们对闽剧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体会。之后吴章桃老师现场演绎闽剧红色经典剧目《红灯记》选段,满腔热枕的唱词和惟妙惟肖的演绎,把活动推向高潮。

随后进行的是“青年对话前辈”主题活动,青年学子与艺术家前辈围绕闽剧传承、青年成长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让艺术家们了解到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思考,也让同学们了解前辈们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所做的不懈努力,支部成员罗宗文表示:“不仅仅是闽剧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都是青年需要积极思考的时代议题。”最后,热情的同学上台与老师们共同演唱《金厝边,银乡里》,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点。

广大青年学生对闽剧了解甚少,此次活动将红色基因与福州戏相结合,通过亲临闽剧课堂,有助于学生们学习基本的闽剧知识,深刻领会中华文化的魅力,从而树立起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