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传承保护 > 正文
闽南戏曲凝聚 海内外文化记忆
2016-04-29林伟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专家学者研讨“陈三五娘”传说

9日至10日,“陈三五娘”传说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师院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由洛江区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台盟中央闽南文化研究基地联合主办,共收到50多篇学术论文。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陈三五娘”传说的历史渊源、艺术演化、传承保护、流播方式、价值意义,及其与闽南文化的关系等重要议题开展深入而又广泛的研讨。

“陈三五娘”是一个广泛流传于闽南文化圈的美丽传说。“陈三五娘”传说于2014年12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泉州唯一被列入国家级的民间文学项目。以“陈三五娘”为代表的闽南戏曲作为闽南族群重要的精神家园,承载着个体化、处身性的民间素朴记忆,凝聚着海内外闽南人共有的文化记忆,已成为闽南族群建构身份认同的路径之一。 (林伟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