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资讯 > 正文
莆仙戏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为福建省唯一入选节目
2016-04-05 07:45:27 黄凌燕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原标题:莆仙戏《春草闯堂》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由中宣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2016年新年戏曲晚会上月3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莆仙戏《春草闯堂》选段参演。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元旦当晚,该晚会实况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长约3分钟的莆仙戏精彩演出画面也呈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记者了解到,莆仙戏《春草闯堂》选段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节目参演此场晚会,这也是莆仙戏首次参加新年戏曲晚会演出。元月1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了刚刚从北京参演回来的王少媛等演员。

上月中旬,莆田市文化广电出版局接到文化部艺术司来电,征询合适的莆仙戏剧目推荐参演,要求既符合节日喜庆氛围,又要弘扬正能量,且要传统的剧目。对此,我市文化部门经过认真挑选,选择了在全国影响较大的《春草闯堂》剧目。该剧是莆仙戏代表剧目之一,创作于1961年,1979年曾晋京参加国庆30周年演出,获创作、演出一等奖。之后,该剧目风靡全国,先后有600多个剧团移植,成为许多剧种的经典保留剧目。此次选定《春草闯堂》后,确定了以剧中最经典的“抬轿”选段推荐上报。之后没多久,就接到文化部发函通知,邀请莆仙戏《春草闯堂》选段晋京参演。

接到通知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莆仙戏剧院全力准备,重新剪辑了音乐;演员方面,选择了精湛演技、经验丰富的“老戏骨”担纲。此次,饰演春草的王少媛是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饰演“胡知府”的郑仁森也是资深戏骨,曾获得文华表演奖、福建省第23届戏剧会演演员奖。而两位轿夫饰演者肖向阳、陈伟林也具有丰富的“抬轿”表演经验。

市艺术学校校长兼莆仙戏剧院党支部书记王少媛说,上月21日,4名演员和11名乐手前往北京。次日,就来到中国戏曲学院接受第一道审核。此后每天串台、对光,接受专家严格把关,进一步修改、调整。其间又有不少剧目在层层筛选下被淘汰,最终只有14个剧目入选演出。

上月30日晚,国家大剧院灯光璀璨、美轮美奂。由于莆仙戏此前在审核中受到专家的关注和肯定,正式演出时被安排在第3个节目出场,属“黄金时段”。演出后,掌声如潮。

王少媛说,参加此次晚会的剧种较少,莆仙戏能参演其中,再次展现了古老的南戏“活化石”艺术魅力。通过晚会向全国人民展示莆仙戏,提高了莆仙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莆仙戏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新年戏曲晚会是党中央十分重视的年度优秀传统文化盛会之一,是集中向国家领导人及全国各界人士展现戏曲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的重要平台。(记者 黄凌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