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公告通知 > 正文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一行来闽调研考察戏剧传承工作
2016-04-05 07:45:27 刘媛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崔伟(右)在座谈会上发言

季国平与著名编剧郑怀兴(左)探讨剧目修改意见

新编历史京剧《赵武灵王》演出谢幕合影

季国平在研讨会上发言

闽剧《双蝶扇》演出谢幕合影

研讨会现场

2月27至29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剧协驻会秘书长崔伟莅临福建福州调研指导,《中国戏剧》主编赓续华,著名戏剧评论家李春喜,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研究员、导演黄在敏等随同调研。

季国平一行和榕城观众共同观摩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双蝶扇》、福建京剧院新编历史剧《赵武灵王》。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林瑞发,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吴新斌陪同观看。林瑞发代表福建省文联对季国平等人专程到福建进行戏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国剧协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福建戏剧的关爱和支持。林瑞发表示,福建省文联、省剧协将以此为契机,把戏剧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季国平充分肯定了福建戏剧的传承和发展,并对福建省文联对于戏剧工作的重视与推动表示感谢。

剧目研讨会于2月28、29日上午举行。会上专家们认为,两部作品让人耳目一新,艺术呈现完整,演员表演功底深厚,有深刻的内涵,注重细节,戏剧性得到充分的释放,体现了时代性与传统性的相统一,但在情节的内在逻辑、细节的铺垫、演出节奏把握等方面需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闽剧《双蝶扇》讲述了少女林梦卿、书生陈子霖及吴玉山三人的爱情悲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陈洪翔任主演。其悲剧风格让人在流泪中体验到人性的美好,在风雨中体会到阳光的温暖,以艺术形象诠释道德成全与自我成全的积极的人生意义。福建京剧院新编历史剧《赵武灵王》,由著名剧作家郑怀兴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国家一级演员张萌担任主演。此剧在史实基础上经艺术虚构而成,讲述了战国时,赵武灵王赵雍重色轻社稷,最终被困死在沙丘行宫中的历史悲剧。两部剧目均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近年来福建省剧协以推介优秀人才、作品参加重要赛事、申报各类项目基金为契机,不断发挥和拓展协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强化在全省戏剧界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凸显专业性,深化对省内各院团的艺术辅导,严格把控质量关。选送的演员七届蝉联梅花奖,多部剧目在中国戏剧节上榜上有名,戏剧评论在多届评选中“掷地有声”,校园戏剧更是“捷报频传”,引起了全国戏剧界的广泛关注,有力推动了福建戏剧“唱响”福建走向全国。

省剧协陈曦东快记者刘媛/文图由福建省剧协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