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惠安南派布袋戏
2015-08-19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福建省惠安县及周边地区的泉州晋江、石狮、南安、安溪、德化、泉港及莆田的仙游、厦门的同安。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惠安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突出部,位于东经118°37′-119°05′,北纬24°49′-25°15′,介于福州与厦门经济特区以及泉州湾与湄州湾之间,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地带的中心位置,隔海峡与台湾相望。土地面积668平方公里,人口92万人,汉族占96.2%,还有回、畲、蒙、壮、侗、黎、苗、藏、瑶、土家、布依等23个少数民族。常年平均气温19℃,平均降雨量1038毫米。陆海资源丰富,沿海港湾密布,海岸线长达141公里,素以"建筑之乡"、"石雕之乡"及独特的"惠女风情"著称于世。惠安又是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全县旅居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80万人,台湾汉族同胞中约有90万人祖藉惠安。

惠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早在旧石器时代,境内已有先民活动;新石器时代更有先辈临海而居,渔猎为生;晋唐衣冠南渡,中原文化的传入,与本土文化及外来的海洋文化相映生辉;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惠安置县,明清两代惠安为战略地位突出,成为闽南重镇。

惠安布袋戏早先以涂寨为中心,而后推及全县。涂寨位于惠安东部地区,其交通较不发达;人们多以小农经济为主;布袋戏行头又不多,出门携带方便;演唱泉腔曲调,易融于观众;演出报酬便宜,雇用容易接受;故布袋戏得以生存滋养,并生生不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