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
2015-08-19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晋江地理条件优越,沿海港湾多,水陆交通便利。唐代,晋江口的泉州港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四大港口之一,宋元时期更加鼎盛,被意大利著名航海家马可·波罗称为“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外交通贸易达东西大洋彼岸。从此晋江人的足迹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20世纪末祖籍晋江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110多万人,以东南亚为最。晋江与台湾一衣带水,与金门相隔仅5.6海里。而历代迁居台湾者为数不少,世代相传,绵延不断。地理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同,血缘相亲,至20世纪末祖籍晋江的台湾同胞达100万多人。故有“海内外300万晋江人”之称。

晋江是一座融闽南文化、文物古迹及海滨风光于一体的美丽城市。境内有150多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最著名的有:国家级文物安平桥,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古代梁式石桥;建于唐代,全国唯一的保存比较完好的摩尼教遗址,在1991年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鉴定为世界仅有;保存完好、世界罕见的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址;始建于隋朝的千年古刹龙山寺;明代郑成功指挥作战的遗址东石寨等。

晋江素有“戏窝子”之称, 是文化部正式命名的“中国民间戏剧之乡”,现有高甲戏专业剧团1个、民间职业剧团22个,从艺人员900余人。全市6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有露天戏台近2000座,小地方,大舞台,晋江这块土地,不但养活了晋江的所有专业、职业剧团,也成为泉州、厦门、漳州等地闽南语系剧种的多数专业、职业剧团演出的主要基地。每天至少有15个剧团在这里演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