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
2015-08-19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 福建省晋江市和周边的泉州、厦门、漳州等地,以及香港、澳门、菲律宾等地区和国家。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晋江市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下游南岸。位于东经118°24′56″~118°41′10″,北纬24°30′44″~24°54′21″。东濒台湾海峡,南与金门隔海相望,西和南安市接壤,北同鲤城区、丰泽区毗邻,东北紧连石狮市,三面临海,全市陆地面积649.3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2.79万亩;海域面积634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0公里,有深沪、围头、东石、安平四个港区。全市总人口101.92万人,汉族占97%以上,少数民族有回族、畲族、满族等12个。晋江历来在我国经济、军事、文化方面占有重要位置,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主要祖居地,80年代以后成为闽南金三角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和福建省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晋江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是古闽人聚居地。春秋战国时越人迁入,融合成为闽越族。西晋永嘉年间,中原战乱大批晋民南迁避乱,在这里沿江而居,故此流域称晋江。至唐开元六年(718),析出南安县东南部置晋江县,因地处晋江下游而得名,历来是泉州府首邑。宋太平兴国六年(981)析东乡十六里置惠安县。宋乾道七年(1171)至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曾兼辖过澎湖列岛。建国后晋江行政区域几经析变,1951年划出县城及部分近郊建立泉州市,县治南迁青阳镇。1958年和1971年分别划出泉州近郊部分归泉州市管辖。1988年划出石狮等乡镇设立石狮市。1992年3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晋江撤县设市。全市现辖19个镇(街道办事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