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传承保护 > 正文
福建抢救濒危剧种曲种 梨园“古早味”欧洲获赞
2015-06-30林春茵雷小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资料图:梨园戏助兴文化节。

中新网福州6月29日电(林春茵雷小红)如何取舍“传统”和“现代感”,一直是地方戏曲改良的难题,在梨园戏表演艺术家曾静萍的探索中,这似乎已经达成一个巧妙的平衡。

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的泉州梨园戏29日正在法国太阳剧社演出。现场茶艺表演氤氲的铁观音清香中,曾静萍以新编梨园戏《节妇吟》和《大闷》惊艳全场,来观摩的伊朗戏剧界人士情难自禁,现场邀请梨园戏参加伊朗“Fadjr”国际戏剧节。

梨园戏流传800年,曾在泉州等闽南语地区盛行一时,但十九世纪40年代末,梨园戏已濒临消亡。至今大陆也唯一单传一个剧团,即曾静萍担任团长的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剧团演员不过数十人。

曾两度折桂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曲界最高奖)的曾静萍并不“患忧”,“戏一直演,会寻找到那个时代的契合点。这个寻找的过程,实际也是一种戏剧的实验。”

就在赴欧洲巡演前,福建省梨园实验剧团刚刚把75岁的梨园名旦蔡清萍请来,传授一出老戏——《吕蒙正》中的折子戏《煮粥》。从拣枝、搂草、垫石、汲水、洗米,到去砂、架柴、铺叶、搓火捻、打火石,直至尝粥烫嘴,再到砵体浇水扑火,曾静萍赞誉其“每个层次清清楚楚,科步如影随形似有若无,自由朴实。”

蔡清萍曾在台湾汉唐乐府教授梨园科步达10年之久,成就了南音与梨园科步结合的乐舞。汉唐乐府梨园舞坊剧团经典力作《艳歌行》第三幕“相思吟”,就是采自梨园戏《高文举》的经典折子“玉真行”。

“蔡老师表演风格古朴,做工极其细腻。”曾静萍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何以专师蔡清萍,“《煮粥》只得她会,现在整团十余个旦角能煮出十余种不同味道的粥,这早古味一定要传下去。”

剧团自觉溯古的同时,福建官方也在力推“福建濒危剧种、曲种抢救工程”。2015年至2017年,福建设立省级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以每年800万元人民币扶持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剧种抢救等,各级市县也将设立同类专项资金。

福建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闽派戏曲”理论研究纳入“闽派文艺批评”总体规划,加强地方戏曲发展历史、表演特色、剧本创作等的研究。

该工程还包括整理和保护传统戏曲珍贵史料,拍片出书记录发展风貌,力争自2015年始5年内,在全省范围建立若干个福建戏曲艺术生态保护区。(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