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王君安
2015-06-25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王君安,女,越剧小生。籍贯绍兴市嵊州(原嵊县)。 1981年,年仅十一岁的王君安以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和一段《黛玉焚稿》考取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离开家乡嵊县,前往福州开始了她为期五年的学员生涯。这期间,她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尹桂芳老师的慧眼垂青,有幸成为尹老师的嫡传弟子。1986年,十六岁的王君安以一出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1990年,她的《玉蜻蜓》再次在上海引起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萧雅四分天下的杰出地位。

早年经历

1981年年仅十一岁的王君安以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和一段《黛玉焚稿》考取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离开家乡嵊县,前往福州开始了她为期五年的学员生涯。这期间,她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尹桂芳老师的慧眼垂青,有幸成为尹老师的嫡传第五代弟子。

1985年福建省第16届戏剧会演“演员奖”。

1986年十六岁的王君安以一出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贾宝玉的唱段,是尹派名段中除屈原外最难以掌握的,有大段跳跃的音阶,展现了唱腔基本功。

1987年福建省第17届戏剧会演“表演奖”。

1989年福建省中、青年演员大奖赛“金牌奖”。

1990年她的《玉蜻蜓》再次在上海引起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三分天下的杰出地位。

1990年华东区越剧青年演员“霞飞杯”大奖赛中获“越剧新星”桂冠,获“优秀演员奖”。

1994年芳华越剧团复排的《玉蜻蜓》,获文化部颁发的第四届文华奖、新剧目奖和舞美设计奖,王君安获文华表演奖。

1994年中国小百花越剧节中再获“金牌奖”。

1996年王君安赴美国留学。

2001年取得美国天主教大学经济与金融管理本科学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五年。

2006年重回福建芳华越剧团。

2008年被福建省政府选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尹派艺术的传承人。

2009年在江苏昆山千灯镇主演《牡丹亭还魂记》,在剧中饰演柳梦梅。

2009年4月6日随《同唱一台戏》开始:由江浙沪闽十三大越剧院团联袂打造,演出阵容汇聚八大流派的“明星版《梁祝》全国巡演活动”。

2014年3月王君安获“武夷山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4年4月10日晚,第24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沪揭晓,著名越剧尹派小生、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演员王君安,凭借她在大型原创历史人文剧《柳永》中的“柳永”一角,摘得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5年5月12日,王君安以《柳永》一剧在广州参加第27届戏曲梅花奖。比赛结果于5月20日揭晓,王君安获得我国中青年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梅花奖”,于当晚参加颁奖典礼。

艺术风格

《盘妻索妻》王君安饰梁玉书她深知流派不是一种僵死的模式,流派的生命力在于“流”!因此,她在继承“尹派”艺术方面,既保持“尹派”的特点,又能根据人物出发,力求有新的发展和突破。特别在唱腔上,充分发扬尹桂芳20世纪40年代时期的音色明亮、刚柔相济的艺术特色,利用自身嗓子好,音色美的优越条件,突出小生角色的阳刚之气。她扮相俊美,功底扎实,表演上能从人物和剧情出发,风格酷似其师,朴实隽永,高雅脱俗。其唱腔更是脍炙人口,传情动听。在她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塑造了许多性格迥异,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如《滕玉公主》中的诸子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何文秀》中的何文秀、《盘妻索妻》中的梁玉书、《沙漠王子》中的罗兰王子、《玉蜻蜓》中的申贵升和徐元宰等。这些个性鲜明,各具魅力的艺术形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君安曾获得第16届福建省戏剧汇演演员奖,第17届福建省戏剧汇演表演奖。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有:《玉蜻蜓》、《红楼梦》、《天雨花》、《盘妻索妻》、《牡丹亭还魂记》、《柳永》等。

王君安,女,一级演员。浙江嵊县人,1970年6月出生。1980年考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学艺,工小生。除了本人能刻苦专研之外,有幸得到表演艺术家尹桂芳的悉心传教,在唱、做、念、打各方面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并得到“尹派”早期传人尹小芳为她指导排戏,成长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主要演员和“尹派”艺术的第五代优秀传人。她在福建省第十六、十七届戏剧会演、福建省首届艺术节、1988年福建省属剧团创作会演中皆获演员奖。1989年12月在福建省第二届中青年演员比赛中获金牌奖。在福建省越剧青年广播电视大奖赛中获一等奖,被中央电视台聘为特邀戏曲演员,并获首届“水仙花”演员奖。在1990年华东地区越剧青年演员“霞飞杯”大奖赛中获“越剧新星”的称号。1993年主演《玉蜻蜓》获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1994年获第四届文华表演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鉴于她对戏曲事业中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团福建省委颁发的“新长征突击手”和省直机关的“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王君安,越剧“皇帝”尹桂芳第五代嫡传弟子,1986年出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而蜚声上海滩,1996年,就在她事业最高峰的时候,她选择了赴美留学。此后,她和越剧界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联系。如今,王君安重返福建芳华越剧团,担纲主演《玉蜻蜓》,重现尹派越剧的魅力。

王君安1980年考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经过6年的学习,第一次担纲的大型演出是1986年,整个芳华越剧团在上海出演《红楼梦》,她扮演贾宝玉。王君安说,“没想到上海的观众这么疯狂”,她说的疯狂,是说首演那次的36次谢幕———《红楼梦》的演出赢得了全场上海和全国各地戏迷、戏曲专家长达23分钟的掌声,“观众迟迟不愿离开”,王君安回忆说,当时年纪还小,除了紧张,除了高兴,就没有时间来想其他的事情了。于是,在上海,《红楼梦》足足演出了一个月,每场都是座无虚席。

正是这一次表演,王君安的名字从芳华越剧团一下子为全国戏迷所熟知,年仅16岁的王君安在戏迷看来,虽然在台上是一个风雅翩翩公子,但是台下则完全是一个“孩子”,所以,很多戏迷给王君安送去了布娃娃、毛绒狗熊等礼物,以答谢她的精彩演出。

20年后,王君安再次感受到了戏迷的热情,在芳华越剧团成立六十周年的纪念演出上,从美国归来的王君安演出了尹派名剧《盘妻索妻》,来自全国各地的“君安迷”会聚到了福州芳华,王君安状态一如当初,剧场中掌声、喝彩不断。

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中,依然有不少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福州的戏迷,不过,和以前相比,年轻的面孔更多了。在王君安离开中国的10年间,不少年轻的越剧观众只能通过以前留下的视频来认识、了解这个当年风靡越剧界的当家女小生的风采。让王君安更加感动的是,这些观众还自发准备了荧光的牌子———“君安盼君归”,王君安当时就觉得“观众这么捧场,这个情是一定要报答的”。

王君安是尹桂芳的嫡传弟子,深得尹派小生表演精髓,所以很多上了年纪的老观众也非常接受王君安,甚至还有好几位专程从美国赶来福州看王君安演出的老华侨,这个“场”捧得够大了,王君安特意为这几位观众买好了前排的戏票,答谢他们的情谊。这么做,也是为了报答她的老师尹桂芳。实际上,这几位观众就是尹桂芳的忠实戏迷,王君安在美国期间,尹桂芳还联系到这几位老戏迷,让他们有条件的话照顾一下她这位得意门生。

飞赴美国是1996年的8月,王君安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当时,她已经成为芳华越剧团的当家小生。在福建的多年苦练,以及在上海的几年进修,王君安一直是在尹桂芳的指导下学习越剧,并且在《红楼梦》一炮打响后,相继担纲主演了《玉蜻蜓》等传统尹派名剧,艺术上已经从崭露头角变成了当家小生。正当她的艺术事业达到高峰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很让人吃惊的决定,去美国留学。

为什么去美国留学?很早王君安看到别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就很羡慕,而11岁就进芳华学艺的王君安觉得自己的文化知识也应该加强。于是,正好有一个机会能去美国,就毫不犹豫地申请了,“我是一个行动力很强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王君安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飞往美国的班机。

在事业的高峰期转行,这在旁人看来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决定,而在王君安选择的时候,同样是她的老师尹桂芳支持了她,于是,王君安暂别越剧舞台。不过没想到一别就是10年。到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后,王君安本打算学习一些跟艺术相关的专业,不过转念一想,既然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何不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呢?于是,她下定决心学习财经,5年的苦读,她终于完成学业,而她当年的梦想“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早就成为了现实。

王君安的走,是默默无闻的,而在美国,她呈现在别人面前的,依然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国女孩,她从来没有跟别人提起过她的过去,只是默默地以一己之力完成了学业,并且还拿着她的学历证书,在西海岸的加州做了5年财经业的工作。

在美国的10年,王君安前5年就是“人间蒸发”,没有参加国内越剧表演,而在工作后,王君安才间或参加一些国内的演出,而基本上都是纪念尹桂芳的表演。

一代越剧大师尹桂芳是在2000年逝世的,当时,还在美国的王君安没有回国见老师最后一面,这让王君安至今抱憾,所以,对于尹桂芳的纪念活动,王君安每次都会参加。

王君安有一个比喻说,君是一个尹加一个口,安是一个女的带着小生的帽子,所以她和尹桂芳,和尹派小生的缘分是天注定,“天生应该唱尹派小生”。在芳华,尹桂芳对王君安的培养非常悉心,几乎是手把手地教,从一个脚步到一个眼神,尹桂芳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也要亲力亲为,排练《红楼梦》,尹桂芳更是每次排练都要去亲自指导。

对于“师”这个词,王君安的理解比世间绝大多数人都要透彻,尹桂芳对于王君安来说,不仅是教唱戏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王君安还记得,尹桂芳是一个“洋派”的人,在上海经常请学生吃炸猪排,老师和学生之间其乐也融融,这种梨园师徒之间的情谊,是一般的学校基本上不能感受到的。

尹桂芳一生经历坎坷无数,所以,对于王君安当初选择留学,唯有尹桂芳是支持的,有戏迷评论说“戏曲演员的成长轨迹太单一甚至贫乏了,固然执著专注,但缺失的东西也不少。戏曲是文化的一类,没有足够的底蕴和阅历,容易卡在某种程式化理解上”。这也是尹桂芳看到的,所以给了王君安自我发展的空间,同时也把王君安的名字一直保留在芳华越剧团的演员名单里面,期待她的归来。

在美国的10年,王君安感慨说,“自己也真的长大了,以前不觉得,现在才真真切切感受到老师的伟大,所以,来国内演出过几场,看到尹派戏迷的热情,也看到国内越剧发展的现状,她觉得,自己有责任重返芳华,正尹派之源,将尹桂芳一手创办的芳华发展得更好,也算是尽孝了。”

王君安正在排练《玉蜻蜓》,所以找个时间采访真的很不容易,在周六下午彩排前,趁着道具师准备桌子椅子等道具的当口,记者采访了王君安,听她不紧不慢、不温不火地讲述在美国的经历———倒是她独闯美国的经历足够让记者叹服。

虽然在美国呆了10年,并且从事的是财经方面的工作,但一回到福州,回到剧团,王君安立即进入状态:“虽然福州的生活条件并不很好,排戏也真的很辛苦,但是剧团的人在一起真的很幸福。”说话间,台上一个剧组人员拿起麦克风说了一个通知,晚餐后还要继续排练,剧组订了盒饭,边吃边排。不过,这不也是幸福的工作吗?

回国后,王君安推出两张个人专辑《爱》、《尹韵风流》、《爱》获得了第三届福建省优秀出版物奖,该专辑为六碟装,共收录了《盘妻索妻》、《何文秀》、《沙漠王子》、《红楼梦》、《玉蜻蜓》、《风流才子》、 《天雨花》、《秦楼月》等尹派经典名剧中的经典唱段共计22段,经王君安本人亲自整理曲谱、并力邀作曲家陈国良老师为其重新编配、录音。其中,还特别邀请到她从小的黄金搭档、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敏小姐倾情合作了一碟对唱曲目。

她曾获得第16届福建省戏剧汇演演员奖,第17届福建省戏剧汇演表演奖,1989年福建省中、青年演员大奖赛金牌奖。在1990年华东区越剧青年演员“霞飞杯”大奖赛中获“越剧新星”桂冠,获优秀演员奖。1994年芳华越剧团复排的《玉蜻蜓》,获文化部颁发的第4届文华奖、新剧目奖和舞美设计奖,王君安获文华表演奖。同年,在中国小百花越剧节中再获金牌奖。

然而正当王君安一路走红时,26岁的她却做出了一个突然决定——离开舞台、赴美留学。说起此事王君安颇有些无奈,当时遭遇的一连串不如意让她感觉到在事业的发展上缺少施展的空间,于是没有过多的犹豫,王君安选择了出国。现居美国。

王君安舞台剧目一览表:1984年《滕玉公主》王君安饰诸子鱼。1984年《沙漠王子》王君安饰沙漠王子。1984年《盘妻索妻》王君安饰梁玉书。 1984年《何文秀》王君安饰何文秀。1986年《红楼梦》王君安饰贾宝玉。1988年《芳馨天涯》王君安饰唐海生。1990年《玉蜻蜓》王君安饰申贵升、徐元宰。1991年《天雨花》王君安饰左维明。1991年《秦楼月》王君安饰吕贯。1992年《皇后易嫁》王君安饰杨仁郎。1992年《风流才子》王君安饰唐伯虎。1994年《一夜皇妃》王君安饰皇帝。1995年《宋弘传奇》王君安饰宋弘。

个人生活

尹桂芳为爱徒画眉师比奶奶还亲

1986年,由《庐山恋》的导演黄祖模执导的尹派《红楼梦》到上海上演,场场爆满。年仅16岁的王君安,凭借贾宝玉这一角色成了上海滩家喻户晓的明星,确立了尹派传人的地位。为了给弟子捧场,当时已近七旬的尹桂芳坐着轮椅每晚都到剧场看戏,每天陪着君安向观众谢幕。时隔这么多年,回忆起恩师尹桂芳,王君安依然恋恋当年,那段日子朝夕相处的恩师甚至比奶奶还亲。

生活艺术都开“小灶”

每周末,王君安都会去太先生尹桂芳家,每次都被“开小灶”:每次演戏,太先生就在演出前让家人煲了各种各样的汤,装在保温桶里带到剧场,一散戏就让王君安喝了补身体。艺术上,王君安也有小灶吃。尹桂芳当时行动已经不方便,但还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地教王君安,《盘妻索妻》、《何文秀》都是在太先生家学的,《梁祝》里《回十八》的台步,太先生也一点点给指点。

只恨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1996年,已经成为芳华越剧团当家台柱的王君安觉得自己的文化基础不够,毅然离开心爱的越剧,飞赴美国深造。因为学戏,王君安耽误了很多文化课,为了克服不会英语造成的交流障碍,她不断学习并取得金融学士学位。于今,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对她来说已不是梦想。孤身离家十余载,王君安最遗憾的,莫过于来不及见上恩师的最后一面,王君安到了国外后,常常给太先生打电话,进行问候。之后先生病重,王君安准备买机票赶回来,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被劝了下来。

活动年表

《天雨花》王君安饰左维明1993年4月18日

农历癸酉年三月廿七日:“一代风流——尹桂芳”艺术系列活动举行

4月18日至4月20日,“一代风流——尹桂芳”艺术系列活动在她家乡浙江新昌举行3天,除进行艺术研讨外,还有大型演出。尹桂芳率领上海、浙江、福建的弟子尹小芳、尹瑞芳、茅威涛、赵志刚、张学芬、王君安、张丽君等演出尹派名剧。上海的中年演员张国华、朱祝芬,也参加表演尹派代表作《屈原》选场。

1994年4月18日农历甲戌年二月廿八日:“东方弘韵——94越剧精英大会演”举行

由东方电视台和上海弘韵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东方弘韵——94越剧精英大会演”,在人民大舞台举行。主演者有:上海越剧院的钱惠丽、方亚芬、陈颖、赵志刚、史济华、章瑞虹、郑国凤、章海灵;虹口越剧团的韩婷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茅威涛、董柯娣、陈辉玲、颜恝、方雪雯、江瑶;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陈飞、吴凤花、吴素英;福建芳华越剧团的王君安、李敏;宁波市越剧团的洪芬飞;南京市越剧团的竺小招;原西安市越剧团的胡佩娣,以及旅居海外的沈再平、金静等。歌星、原红旗越剧团青年演员李玲玉,以及单仰萍也应邀演出。

1995年4月5日农历乙亥年三月初六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1995年赴沪演出

4月5日至4月7日,应香港越剧票友协会孔爱菊邀请,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来沪,在逸夫舞台演出《玉蜻蜓》、《皇后易嫁》、《盘妻索妻》。由王君安、李敏主演。

1996年2月25日农历丙子年正月初七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1996年赴沪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来沪,先后在南市影剧院和瑞金剧场上演大型历史传奇剧《宋弘传奇》。由沈祖安编剧,王君安饰宋弘。

《红楼梦》王君安饰贾宝玉 何英饰林黛玉2003年4月30日

农历癸未年三月廿九日,晚:芳华越剧团纪念尹桂芳逝世三周年演出举行

为了纪念芳华越剧团和尹派艺术创始人尹桂芳逝世三周年,芳华越剧团重新排演尹派传统名剧、剧团重点保留剧目《红楼梦》和《玉蜻蜓》选场。两剧的总导演:黄祖模、音乐设计:连波。保证了《红楼梦》与《玉蜻蜓》选场演出的艺术质量。

《红楼梦》选场王君安饰演贾宝玉。王一敏、郑全领衔主演《玉蜻蜓》选场。

2006年3月4日农历丙戌年二月初五日,下午:《越剧“生”角流派》演讲举办

题为《越剧“生”角流派》的演讲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戏剧作曲家连波等与越剧戏迷们见面交流。

《越剧“生”角流派》是原定这次徐派、范派的演讲主题。范派艺术创始人范瑞娟因病只能通过转达了对此次活动的关切。徐玉兰发表了讲话。

在贺绿汀音乐厅里,连波播放了越剧生角流派的代表唱段。钱惠丽、韩婷婷、王君安为戏迷演示了《红楼梦·洞房》、《梁祝·楼台会》、《盘妻索妻·赏月》等片段。

2007年1月24日农历丙戌年十二月初六日:桂子飘香——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系列演出活动举行

为纪念人民艺术家、越剧尹派创始人——尹桂芳先生对越剧事业的卓越贡献,《桂子飘香——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系列演出活动》于1月24日至1月31日在上海、浙江等地举行。

由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上海萧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浙江绍兴市演出公司承办、上海鸿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统筹的《桂子飘香——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系列演出活动》,整个演出活动包括《玉蜻蜓》、《赵氏孤儿》、《盘妻索妻》、《陆游与唐婉》等四台大戏的演出,这四部尹派之作一齐亮相乃前所未有。此次演出还包括主题晚会《尹桂芳流派演唱会》以及新生代演员演出的《尹派新生代精品折子戏专场》等一系列演出活动。

此次活动由茅威涛、赵志刚、王君安、萧雅四大尹派弟子集合,和另十个尹派年轻弟子一起,做为期一周的尹派专场,为了纪念自己的老师尹桂芳。1月24日四大弟子第一次联手登台,远赴美国十年的尹桂芳入门弟子王君安演出《盘妻索妻·洞房》、《盘妻索妻·荷亭》。1月25日王君安主演尹派名剧《玉蜻蜓》。

2007年1月24日农历丙戌年十二月初六日:《尹韵风流——怀念先生尹桂芳》出版

王君安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尹韵风流——怀念先生尹桂芳》限量珍藏版。

2007年3月31日农历丁亥年二月十三日,10时:王君安在北大演讲尹派艺术

《何文秀》王君安饰何文秀王君安进北大“唱谈”尹派艺术时间,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举行,由北京大学越剧协会主办,王君安戏迷协会北京分会协办。

2007年12月27日农历丁亥年十一月十八日:杭州剧院2007年12月27日演出

演出剧目:

《何文秀·私访》(茅威涛)

《西厢记·传笺》(茅威涛)

《汉文皇后·姐弟会》(赵志刚)

《浪荡子·叹钟点》

《白蛇传·断桥》

《桃花扇·追念》 (王君安)

《珍珠塔·前见姑》

《浪子成龙·雪地》(茅威涛)

《沙漠王子·叹月》(赵志刚)

《沙漠王子·访旧》(王君安)

《张羽煮海·煮海》

《毛遂自荐·送征》

《浪子成龙·拒读》

《沙漠王子·算命》(尹小芳,茅威涛,赵志刚,王君安)

2008年2月22日农历戊子年正月十六日: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院2008年2月22日演出

越剧《红楼梦》王君安 饰贾宝玉

2008年2月22日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院由芳华越剧团演出越剧。

演出剧目:《红楼梦》(王君安)

2008年2月24日农历戊子年正月十八日: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院2008年2月24日演出

2008年2月24日新加坡牛车水人民剧院由芳华越剧团演出越剧。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

2008年4月3日农历戊子年二月廿七日:上海逸夫舞台2008年4月3日演出

2008年4月3日夜场举行“演绎尹派经典——福建芳华越剧故乡行”,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演出越剧。该大型演出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然后在浙江等地演出,最后在尹桂芳故乡新昌结束。

演出剧目:《红楼梦》(王君安)

2008年4月5日农历戊子年二月廿九日,13时30分:上海逸夫舞台2008年4月5日演出

2008年4月5日夜场举行“演绎尹派经典——福建芳华越剧故乡行”,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演出越剧。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李敏)

2008年5月23日农历戊子年四月十九日,13时30分:四川汶川地震“上海越剧界联合赈灾义演”专场举行

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主办,SMG综艺部、SMG广播文艺中心、上海兰生越剧发展基金、上海越剧艺术研究中心协办,上海越剧院、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联合承办的“上海越剧界联合赈灾义演”专场在上海逸夫舞台举行,义演专场的票房全部收入和现场募集捐款送达灾区。

此次义演,活跃在越剧舞台上的一批知名的中青年明星演员如章瑞虹、许杰、张承好、孙智君、王志萍、郑国凤、金静、韩婷婷、傅幸文参演;浙、闽在沪的越剧演员如王君安、赵海英等加盟登台;老一辈艺术家王文娟、金采风、毕春芳、周宝奎、孟莉英、范瑞娟、徐玉兰、尹小芳等获悉消息后也上台与大家一起表达老一辈艺术家们抗震救灾的情怀。在整台演出的最后,这些老艺术家和所有演员一起,共同进行配乐朗诵《坐标》。

演出在盛舒扬演唱的歌曲《祈祷》中开场,何赛飞演唱一段评弹开篇《蝶恋花》,赵志刚清唱《一封来自灾区前线的信》。

义演活动得到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SMG文艺中心将义演作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星期广播音乐会”特别节目直播。

2008年6月12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初九日:宁波逸夫剧院2008年6月12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宁波逸夫剧院演出,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越剧《盘妻索妻》王君安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16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初九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十三日:绍兴大剧院2008年6月16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绍兴大剧院演出,

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19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初九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十六日:德清武康会展中心2008年6月19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德清武康会展中心演出,

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20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十七日:德清武康会展中心2008年6月20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德清武康会展中心演出,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演出剧目:《玉蜻蜓》(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22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十九日:嘉兴大剧院2008年6月22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嘉兴大剧院演出,

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26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廿三日:苏州开明大戏院2008年6月22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苏州开明大戏院演出,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越剧《玉蜻蜓》王君安 李敏 福建芳华越剧团(59张)

演出剧目:《玉蜻蜓》(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27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廿四日:上海宛平剧院2008年6月27日演出

演出剧目:《玉蜻蜓》(王君安,李敏)

2008年6月28日农历戊子年五月廿五日:上海宛平剧院2008年6月28日演出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上海宛平剧院演出,

是“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其中的一场。

演出剧目:《盘妻索妻》(王君安,李敏)

2008年11月7日农历戊子年十月初十日,晚: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开幕

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在嵊州开幕。节会开幕式暨CCTV戏苑百家唱响嵊州《中国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在嵊州市体育馆进行,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中国戏剧家协会与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白燕升、孙小梅主持,全国九大戏剧名家同台演唱,包括王君安等,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全场录播。

此外还举行中国戏曲名家展望越剧研讨会、新越剧艺术学校奠基仪式、嵊州市越剧团精品剧目展演、民营剧团星级创评暨文化惠民活动、《百姓越剧明星》擂台赛。

越剧《牡丹亭·还魂记》王君安

 

2008年12月 农历戊子年:越剧电视连续剧《牡丹亭还魂记》开机 越剧电视连续剧《牡丹亭还魂记 》在昆曲发源地昆山的千灯镇举行了开机仪式,由王君安、金静主演。

《牡丹亭还魂记》拍摄沿用了1982年上海越剧院的版本,主演王君安是越剧“尹派”创始人尹桂芳的嫡传关门弟子,金静是“戚派”创始人戚雅仙的优秀传人之一。尹、戚两位大师生前曾在《秋海棠》、《屈原》等多部越剧作品的合作,唯独《牡丹亭》的合作未能如愿。

考虑到《牡丹亭》向以昆曲的版本最有影响,所以这回剧组请来了昆曲大家华文漪和岳美缇为艺术指导。

2010年6月13、14日:王君安越剧表演专场《问君安》在福州首演

王君安在福州芳华剧院举办自己首个个人专场《问君安》,连演两天,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的戏迷前来观看。《问君安》以纪念王君安的恩师尹桂芳诞辰90周年为题,以师生情为演出线索,演出内容包括王君安的代表剧目《盘妻索妻》、《玉蜻蜓》、《红楼梦》中的经典唱段。14日下午还举办了王君安的戏迷见面会和新CD专辑《爱》的发布会。

越剧《柳毅传书》王君安

2010年8月10日、18日:上海、南京演出《柳毅传书》

为申报国家精品工程的《柳毅传书》,南京市越剧团盛情邀请王君安出演柳毅一角,并在上海、南京两地公开演出,好评如潮。剧中王君安与著名袁派花旦陶琪搭档,这是二人的首次搭档,演出十分成功,受到广大戏迷的喜爱,并且该剧已经获得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6]

2010年11月23-25日:王君安上海专场系列演出

王君安越剧专场《千灯之夜·问君安》

23、24日王君安以纪念恩师尹桂芳诞辰90周年为题,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

出《千灯之夜-问君安》专场。此次专场相对于福州首演,风格一致但剧目上更为丰富,除了保留《盘妻索妻》、《红楼梦》等唱段外,还增加了王君安的新作《牡丹亭还魂记》中的“拾画叫画”一折,这是该剧第一次搬上舞台。其他增加的唱段还有与著名袁派花旦方亚

芬首次合作的“山河恋-送信”和王君安回国后第一次演出的“红楼梦-读西厢”。在“拾画叫画”和“读西厢”中,王君安充分展示了其优美、灵活的身段。连续两天的专场演出引起轰动,观众爆满,反响十分热烈。 25日王君安继续在天蟾逸夫舞台演出她的代表作《玉蜻蜓》。

27日下午王君安在上海举办了戏迷见面会。

2012年12月3日:李敏“天籁越音”越剧交响乐演出

王君安从小与李敏搭档演出,两人合作演出了《滕玉公主》、《秦楼月》、《何文秀》、《红楼梦》、《玉蜻蜓》、《盘妻索妻》等剧目,一生一旦堪称绝配,此次李敏的个人专场演唱于2012年的12月3日会在福州首演,作为老搭档的君安在专场中与李敏一同演出了梁祝中的十八相送和莫愁女选段。

2012年12月17、18、21、22日:越剧《柳永》在福州公演4场

越剧《柳永》是王君安回国后,首部新创作的大戏。该剧以柳永的词为主线,撷取了柳永一生的几个重要片断,以展现他一生中不同时段的命运。福州的四场演出吸引了海内外各地戏迷的观看。中央电视台《戏曲采风》栏目对公演进行了相关采访和录制。

王君安 饰柳永

《柳永》在2012年12月26日的第五届福建艺术节全省戏剧会演中,获得剧目奖类一等奖。

另外,12月28、29日,该剧在柳永故里“武夷山”进行了两场演出。

2013年3月29、30日,柳永全国巡演首站在湖北武汉开启并成功演出

2013年4月5日、6日,时值清明时节,芳华回到了上海,《柳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续公演两场,

4月6日 与吴凤花讲座【漫谈越剧女小生】

5月18日 温州东南剧院 《柳永》巡演

5月11号、12号 宁波鄞州文化艺术中心 《柳永》巡演

6月15、16、17、18、19、20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舞台姐妹情》 饰 邢月红(进上海到送兄别妹)

6月22日晚19点 深圳市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王君安君迷见面会

6月28日、29日深圳少年宫 《柳永》巡演

8月16日 福州芳华剧院 《柳永》巡演

8月26日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折子戏《盘妻·洞房》《盘妻·荷亭》

8月27日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 南京市越剧团《柳毅传书》

9月9日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金陵越韵》越剧流派专场

9月10日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南京市越剧团《柳毅传书》

9月13、14日 福州芳华剧院 南京市越剧团《柳毅传书》

9月23日 福州芳华剧院《柳永》

10月12、13 济南百花剧院《柳永》

10月16日南京人民大会堂《柳永》

10月17日南京人民大会堂《柳毅传书》

11月2、3日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柳永》

11月5、6日 宁波大剧院《柳永》

11月22、23日 宁波鄞州艺术中心《柳毅传书》

12月6日 天津大剧院 《柳永》巡演

12月7日 天津大剧院 《玉蜻蜓》

12月8日 天津大学 王君安见面会

12月10日 福建大剧院,新戏《柳永》在巡演一年,30多场后,完美收官

2015年5月12日,广州蓓蕾剧院《柳永》参加第27届戏曲梅花奖。

2015年5月20日,王君安获得我国中青年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梅花奖”,于当晚参加颁奖典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