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王君安
2015-06-25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正是这一次表演,王君安的名字从芳华越剧团一下子为全国戏迷所熟知,年仅16岁的王君安在戏迷看来,虽然在台上是一个风雅翩翩公子,但是台下则完全是一个“孩子”,所以,很多戏迷给王君安送去了布娃娃、毛绒狗熊等礼物,以答谢她的精彩演出。

20年后,王君安再次感受到了戏迷的热情,在芳华越剧团成立六十周年的纪念演出上,从美国归来的王君安演出了尹派名剧《盘妻索妻》,来自全国各地的“君安迷”会聚到了福州芳华,王君安状态一如当初,剧场中掌声、喝彩不断。

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中,依然有不少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福州的戏迷,不过,和以前相比,年轻的面孔更多了。在王君安离开中国的10年间,不少年轻的越剧观众只能通过以前留下的视频来认识、了解这个当年风靡越剧界的当家女小生的风采。让王君安更加感动的是,这些观众还自发准备了荧光的牌子———“君安盼君归”,王君安当时就觉得“观众这么捧场,这个情是一定要报答的”。

王君安是尹桂芳的嫡传弟子,深得尹派小生表演精髓,所以很多上了年纪的老观众也非常接受王君安,甚至还有好几位专程从美国赶来福州看王君安演出的老华侨,这个“场”捧得够大了,王君安特意为这几位观众买好了前排的戏票,答谢他们的情谊。这么做,也是为了报答她的老师尹桂芳。实际上,这几位观众就是尹桂芳的忠实戏迷,王君安在美国期间,尹桂芳还联系到这几位老戏迷,让他们有条件的话照顾一下她这位得意门生。

飞赴美国是1996年的8月,王君安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当时,她已经成为芳华越剧团的当家小生。在福建的多年苦练,以及在上海的几年进修,王君安一直是在尹桂芳的指导下学习越剧,并且在《红楼梦》一炮打响后,相继担纲主演了《玉蜻蜓》等传统尹派名剧,艺术上已经从崭露头角变成了当家小生。正当她的艺术事业达到高峰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很让人吃惊的决定,去美国留学。

为什么去美国留学?很早王君安看到别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就很羡慕,而11岁就进芳华学艺的王君安觉得自己的文化知识也应该加强。于是,正好有一个机会能去美国,就毫不犹豫地申请了,“我是一个行动力很强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王君安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飞往美国的班机。

在事业的高峰期转行,这在旁人看来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决定,而在王君安选择的时候,同样是她的老师尹桂芳支持了她,于是,王君安暂别越剧舞台。不过没想到一别就是10年。到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后,王君安本打算学习一些跟艺术相关的专业,不过转念一想,既然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何不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呢?于是,她下定决心学习财经,5年的苦读,她终于完成学业,而她当年的梦想“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早就成为了现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