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王君安
2015-06-25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王君安,女,越剧小生。籍贯绍兴市嵊州(原嵊县)。 1981年,年仅十一岁的王君安以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和一段《黛玉焚稿》考取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离开家乡嵊县,前往福州开始了她为期五年的学员生涯。这期间,她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尹桂芳老师的慧眼垂青,有幸成为尹老师的嫡传弟子。1986年,十六岁的王君安以一出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1990年,她的《玉蜻蜓》再次在上海引起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萧雅四分天下的杰出地位。

早年经历

1981年年仅十一岁的王君安以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和一段《黛玉焚稿》考取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离开家乡嵊县,前往福州开始了她为期五年的学员生涯。这期间,她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尹桂芳老师的慧眼垂青,有幸成为尹老师的嫡传第五代弟子。

1985年福建省第16届戏剧会演“演员奖”。

1986年十六岁的王君安以一出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贾宝玉的唱段,是尹派名段中除屈原外最难以掌握的,有大段跳跃的音阶,展现了唱腔基本功。

1987年福建省第17届戏剧会演“表演奖”。

1989年福建省中、青年演员大奖赛“金牌奖”。

1990年她的《玉蜻蜓》再次在上海引起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三分天下的杰出地位。

1990年华东区越剧青年演员“霞飞杯”大奖赛中获“越剧新星”桂冠,获“优秀演员奖”。

1994年芳华越剧团复排的《玉蜻蜓》,获文化部颁发的第四届文华奖、新剧目奖和舞美设计奖,王君安获文华表演奖。

1994年中国小百花越剧节中再获“金牌奖”。

1996年王君安赴美国留学。

2001年取得美国天主教大学经济与金融管理本科学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五年。

2006年重回福建芳华越剧团。

2008年被福建省政府选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尹派艺术的传承人。

2009年在江苏昆山千灯镇主演《牡丹亭还魂记》,在剧中饰演柳梦梅。

2009年4月6日随《同唱一台戏》开始:由江浙沪闽十三大越剧院团联袂打造,演出阵容汇聚八大流派的“明星版《梁祝》全国巡演活动”。

2014年3月王君安获“武夷山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4年4月10日晚,第24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沪揭晓,著名越剧尹派小生、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演员王君安,凭借她在大型原创历史人文剧《柳永》中的“柳永”一角,摘得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5年5月12日,王君安以《柳永》一剧在广州参加第27届戏曲梅花奖。比赛结果于5月20日揭晓,王君安获得我国中青年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梅花奖”,于当晚参加颁奖典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