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陈洪翔
2016-04-05 07:45:27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精彩表演获好评

此次陈洪翔参评的剧目是《贬官记》。在陈洪翔赴上海参赛前夕,他忽然得了严重的肝病,“立刻住院,一分钟都不能拖了,这可是危及生命的病!”医生下了命令。就这样,陈洪翔住了一个多月的院。这时,“白玉兰奖”的参评时间已经迫在眉睫。“‘白玉兰奖’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对剧院都很重要。”陈洪翔说。2003年10月26日,陈洪翔带病在上海演出了《贬官记》。

站在上海“白玉兰奖”评选的舞台上,面对全国顶级的专家评委,陈洪翔镇定自若,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我的心态很好,我觉得只要自己能发挥出平时的正常水平就好了。我没有过多想能不能得奖。”从上海回福州后,陈洪翔的病居然好了:“连医生都说我能康复是个奇迹。也许是‘白玉兰’给了我好运气。”“陈洪翔的唱腔圆润甜美,举手投足间都有着深厚的功底,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闽剧演员。”上海“白玉兰奖”的评委们给了陈洪翔极高的评价。

闽剧影响力扩大

陈洪翔实现的“零的突破”无论是在闽剧史还是福建文化界都意义非凡,他本人也同意了这种说法:“这次我的得奖也说明闽剧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不是只要剧种大就能获奖,更重要要看演员的实力。我的得奖也是整个剧院全力以赴的结果。”

陈洪翔的得奖也让多年致力于闽剧推广的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林瑛甚感欣慰:“这不仅仅是陈洪翔个人的荣誉,更是闽剧的荣誉。许多评委、专家、观众对我说:‘原来我们不熟悉闽剧,看过陈洪翔的《贬官记》后,我们才知道原来福建有这么优秀的、与众不同的、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剧种。’通过他的获奖,闽剧将在全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更多的人将了解闽剧。”

代表作品

代表作:《梦醒宦海》、《双珠易嫁》、《唐王选妃》、《郎陵县令》、《冯梦龙断案》、《莫愁女》、《马铎一日君》、《荆钗记》、《梅玉配》、《狸猫换太子》、《荔枝换绛桃》、《孙尚香》、《金圣叹快事》、《贬官记》,《拜蛋记》、折子戏《忆十八》、《水牢摸印》等。

活动年表编辑2004年12月22日,农历甲申年十一月十一日,晚: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

第1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除榜首外,按姓氏笔画排列。

戏曲主角获奖名单

榜首:陈洪翔(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闽剧《贬官记》中崔云龙扮演者)

孙徐春(上海沪剧院,沪剧《家》中觉新扮演者)

孙毓敏(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剧《陈三两》中陈三两扮演者)

李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户戏《迟开的玫瑰》,秦腔《西湖遗恨》中乔雪梅、李慧娘扮演者)

杨春霞(中国京剧院,京昆合演《桃花扇》中李香君扮演者)

吴凤花(浙江省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吴凤花越剧舞台艺术风采展示》)

贾文龙(河南省豫剧三团,豫剧《村官李天成》中李天成扮演者)

曾昭娟(天津评剧院。评剧《凤阳情》中马秀英扮演者)

黎安(上海昆剧团,昆剧《伤逝》中涓生扮演者)

魏海敏(台湾魏海敏京剧艺术文教基金会,京剧《四郎探母》中铁镜公主扮演者)

戏曲配角奖

刘佳(上海京剧院,京剧《生死界》中杨阳扮演者)

陈琍珉(河南省豫剧三团,豫剧《村官李天成》中三娃扮演者)

戏曲新人配角奖

陈湜(上海越剧院,越剧《家》中鸣凤扮演者)

章劼(浙江省绍剧团,绍剧《真假悟空》中假悟空扮演者)

2005年10月16日,农历乙酉年九月十四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此后,梅花奖的评选由一年一届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

戏曲演员获奖名单

王平(天津京剧院)

王芳(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柯军(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孙普协(成都市川剧院)

陈飞(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

陈洪翔(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常东(沈阳京剧院)

杜镇杰(北京京剧院)

彭玲(湖南常德汉剧院)

黄荣华(重庆市川剧院)

方素珍(河南省曲剧团)

张小君(浙江省宁波小百花越剧团)

王晓红(江苏省柳琴剧团)

刘薇(武汉京剧团)

李玉梅(河北省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剧团)

张慧敏(河北省京剧院)

陈媛(山东省柳子剧团)

赵斌(天津评剧院)

2006年4月20日,农历丙戌年三月廿三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2006年赴马祖演出

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副院长陈建军带队,陈洪翔、陈琼、周虹和朱善根等44人组成的演出团赴马祖,进行五天的巡演。他们是应台湾马祖连江县知名人士陈雪生县长邀请参加妈祖文化节献演的。

此次马祖之行,闽剧艺人演出5本闽剧大戏。在马祖期间,上演《乞丐与皇帝》、《花轿错》、《狸猫换太子》、《当印》及折子戏《钟馗嫁妹》、《廉锦枫》、《红珠缘》等剧目。演出结束后搭乘闽珠号由小三通管道进入大陆。

2007年6月19日,农历丁亥年五月初五日:闽剧《妈祖传说》首次公演

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和马祖戏曲界共同打造的古装闽剧无场次音乐剧《妈祖传说》于6月19、6月20日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公演。这也是该剧在福建省首次对外公开演出。

该剧导演黄天博、编剧吴远艺、作曲陈新国、灯光设计齐仕明、舞美设计陈文龙及林阳,演员陈琼、陈洪翔等。

 


  • [1]
  • [2]
  • [3]
  • [4]
  • [...]
  • [10]
  •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