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陈洪翔
2016-04-05 07:45:27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取得成绩

1994年福建省第四届“水仙花”戏剧比赛“优秀新苗奖”。1995年福建省第五届“水仙花”戏剧奖金奖。1996年福建省第二十届戏剧汇演演员奖(《郎陵县令》中饰演赵炎)。1999年福建省第二十一届戏剧汇演演员奖(《冯梦龙断案》中饰演尤琅)。1998年在折子戏《忆十八》中饰演梁山伯,获福建省第三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牌奖。1998年、1999年两度获得福建省十邑旅港同乡会颁发的文艺茉莉花个人金奖。1999年应中央电视台之邀,前往北京录制《荔枝换绛桃》中“鹊桥相会”折子戏,参加中央电视台地方剧种名家名段晚会。2000年福建省戏剧“名家名段”唱腔比赛,在《紫玉钗》中的唱段,获金奖。 2002年11月,随剧院赴香港参加福建省委、省政府为庆祝香港回归5周年举办的“香港福建节”戏剧展演,受到海外乡亲的高度赞誉。2002年7月湖南长沙“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展演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在《水牢摸印》中饰演董洪,获一等奖桂冠。2002年7月应中央电视台11频道邀请录制名家名段收藏精品库,参加了“名家名段”专访栏目和闽剧经典唱段拍摄并在央视11频道播出。2002至2003年度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贬官记》中领衔主演崔云龙。2003年4月9日,参加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承办、福建电视台、福建省歌舞剧院等单位协办《福建省首届闽剧交响音乐会》,演唱的由国家一级作曲、省实验闽剧院副院长陈新国作曲;福建省歌舞剧院著名指挥家曾澄指挥,福建省歌舞剧院管弦乐队伴奏的闽剧《冯梦龙断案》唱段,获得专家、领导和观众的好评。2003年9月,参加中国具有权威性、高规格、全国性的赛事——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获得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福建赛区)优秀演员奖。2003年10月,参加第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贬官记》中扮演崔云龙形象,获得到上海专家、评委的好评。2004年1 月9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10台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及全国性的巡演。2004年10月,参加福建省广电集团主办《戏曲梨园百花春》开播晚会,和全国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谭元寿、何赛飞、王希玲、吴琼等戏曲名角同台演出。2004年,在闽剧《贬官记》领衔主演中,对闽剧小生行当的创新和突破,出色地塑造了崔云龙形象,而荣登第1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2004年12月1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参加申报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的专场演出,评委们说,这场戏是今年申报“梅花奖”最强的演出阵容和最好的一台戏,并对本人演出给予很高的评价。2005年10月,28岁的他荣获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1月16前往浙江宁波参加梅花奖颁奖晚会。

个人轶事

闽剧首次入围 2004年第15届“白玉兰奖”的评选范围包括了2003和2004两个年度,报名参评的中外戏剧演员人数比前几届大大增加,共有来自中、英、日、加、美5个国家的191人报名参评,涉及京剧、昆剧、越剧、闽剧、话剧等26个剧种的83台剧目,豫剧、闽剧都是作为“新剧种”首次入围。本次“白玉兰奖”共有23名演员获主角提名,包括英国、爱尔兰以及加拿大的三位外国演员也是首次入围。

与上届以中青年演员为主的参评演员阵容相比,陈洪翔本次得奖的含金量更高,这次与他竞争“白玉兰奖”的多是“重量级”的名角。“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知道自己的实力,也对自己很有信心,只是和全国的名家一起竞争,我不能做到‘知彼’,绝对不敢说自己有把握一定能赢。”陈洪翔坦言自己能获奖非常意外。


  • [1]
  • [2]
  • [3]
  • [4]
  • [...]
  • [10]
  •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