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陈洪翔
2016-04-05 07:45:27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陈洪翔,生于1977年6月13日,1989年考入福建艺术学校省闽剧班,1994年毕业后进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工作,工正生。

简介

1、陈洪翔闽剧小生。生于福建福州一个普通邮电职工家庭。

家中无一人和文艺打交道,但他从小就有很好的音乐天赋。7岁开始唱歌,到13岁的6年间,他几乎参加了福建省内的所有少儿歌唱比赛并获得不少一等奖。 1989年那年,迫于现实,他选择了福建艺术学校闽剧班。“一开始,不喜欢闽剧,甚至反感,每天和大家一块机械地练功、翻跟斗。”即使这之后,他成功地演好了“许仙”、“贾宝玉”,他仍然不知道自己学这个的目的是什么。

1994年毕业,“毕业出来,别人问我从事什么行业时,我只说自己是搞文艺的,不肯说自己是戏曲或者是闽剧行业的。因为我自卑啊,这种自卑来源于职业,很多人认为这是个落后的行当。”后进入福建省实验工作。工正生,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全国地方戏剧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芙蓉杯”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2003年饰主要角色的《贬官记》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艺术人生

陈洪翔从小就很有音乐天赋,他从7岁开始登台唱歌,在福州小有名气,当时就有“小童星”之称,有个老师评价他说:“这孩子特灵,一点就通。”从7岁到13岁,陈洪翔在省内所

陈洪翔有少儿歌唱比赛中都名列前茅。8岁那年,他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艺术节童声表演赛获得一等奖。当时在北京比赛时,有个声乐教授很欣赏他,推荐他去报考中央音乐学院,但因为年龄还小,陈洪翔没有去成。但那次在北京的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为他后来走上艺术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到福州后,13岁的陈洪翔正赶上福建艺术学校闽剧班招生,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前去报考,牛刀小试,一首童谣技惊四座。招考老师欣喜若狂,为发现这个未来的闽剧人才而高兴。陈洪翔一路绿灯,专业免试,直接被闽剧班当作人才引进。一年后,他被分到了小生科,学校特意从江苏省昆剧院请来了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世忠为他开蒙,从此,陈洪翔走上了一条有别于唱歌的戏曲艺术道路,并且越走越宽广。


  • [1]
  • [2]
  • [3]
  • [4]
  • [...]
  • [10]
  •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