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名家名角 > 正文
孙劲梅
2016-04-05 07:45:27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郑思楠

概述:孙劲梅、女,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福建京剧院副院长、著名程派青衣,十一届”全国妇代会“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从事京剧艺术事业三十多年,历年来为福建京剧院多次摘金夺银获得荣誉,为推动福建京剧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获得过福建省第六届“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文艺十佳女性”,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能被广大戏迷观众既欣赏又喜欢的一位气质文雅、程韵十足的——亮嗓子程派青衣。

艺术历程

孙劲梅,国家一级演员,福建京剧院副院长、程派青衣,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80—1987年福建省京剧

学校表演专业, 师承于陈曼萍、王兰秋、陈宝贤等京剧名家学习《三击掌》、《窦娥冤》、《玉堂春》、《乾坤福寿镜》、《白蛇传》、《二进宫》、《贵妃醉酒》、《锁麟囊》等剧目。86年被学校作为培养人才选送到北京学习程派艺术至毕业,同时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曼玲为师。多年以来不断求教学戏而且在全国大多城市和海外多个国家以及港台地区分别上演了《锁麟囊》、《荒山泪》、《六月雪》、《陈三两爬堂》、《红鬃烈马》、《三娘教子》、《大、探、二》.《贺后骂殿》、《白蛇传》、<<龙凤呈祥>>.《成佛记》、《北风紧》、《才女鱼玄机》等程派传统剧目和新编历史剧。

舞台风格

孙劲梅气质文雅扮相俊美、台风大气秀丽庄重,将程派艺术外柔内刚的人物性格和内蕴深厚的表演风格在舞台上能很好的把握和继承,竭力向剧中人物心灵深处探求,懂得化用程式技巧为表现人物服务,

利用自身嗓音清亮的特点和细致的归韵收声在程派宽厚低回悲苍幽怨的行腔中更显刚劲高亢,将程派以情用腔、以腔抒情、行腔吐字、字正腔圆等特点结合唱腔中低回婉转、暗韵悠长的味道而演绎到了极致。特别是在参加中国第五届”京剧艺术节“《北风紧》剧中饰演的完颜标艳还是在中国第六届“京剧艺术节“《才女鱼玄机》中的鱼玄机,乃是两个不同性格不同遭遇不同结局的全新舞台人物,从前期的创作到后来的演出中首先认真遵照程派舞台艺术的风格而又不失规范的对人物的内心刻画、表演及唱腔上根据剧情的需要都有很大的突破和拓展,以时代悲剧和性格悲剧的叠加而深深打动了观众最终一举摘金夺银,同时为程派舞台人物中增添了两个崭新的艺术形象 。2013年孙劲梅角逐戏剧梅花奖,《才女鱼玄机》再次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赞誉并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一位被专家和戏迷称之为非常优秀的---亮嗓子程派。

荣誉奖项

孙劲梅1987年首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获“荧屏奖”;1989年福建省第二届中青年演员比赛获“银奖”;1992年全国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获“表演奖”;2001年“哈药六杯”全国青年演员京剧大赛获“荧屏奖”。2002年福建第四届中青年演员比赛获“银奖”;2007年福建省第23届戏剧会演获“优秀表演奖”;2008年第九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大赛获“水仙大奖”;2008年第五届中国京剧节以新编剧目《北风紧》获得金奖、2009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2010年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详见中国戏剧出版社:漂泊与守望—京剧《北风紧》创作评论集);2011年第六届中国京剧节以《才女鱼玄机》获得银奖;2012年获第二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13年“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9年获第六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2010年获福建省“文艺十佳女性”;2011年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获201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年当选为中国”第十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 [1]
  • [2]
  • [3]
  • [4]
  • [...]
  • [10]
  •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