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漳州布袋木偶戏
2015-06-23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4、 木偶造型:漳州布袋戏的木偶造型十分精巧,木偶头的雕刻艺术更是驰名海内外,具有工艺品的珍藏价值。近代负有盛名有徐年松家族和许盛芳家族。布袋木偶头造型分为脸谱类、写实夸张类和变形类以及各种动物类,有二百多种造型以及各种动物造型。

5、 服装制作:布袋木偶戏戏装与京剧戏装相似,常用的有长靠、短靠、袍、衣、裤、裙等制作,服装的材料全用绸缎,做工精细,而且全采用漳绣制成。(漳绣是我国著名的民间刺绣工艺,相传始于宋代,为明清朝贡品。)

6、 舞台美术:传统布袋戏的舞台仅为一桌二椅是以时空自由的假定性布城、车旗等发展而来。1952年舞台改“坐式”为“立式”后。拓宽舞台表演空间。60年代,舞台又增大到16尺,以后又进行了多次修改调整,1978年,舞台美术设计师从剧情发展和表演上的需要出发,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创造多层次、可移动和可复式的立体表演空间,加上利用现代高科技的灯光音响效果,为布袋戏提供更大的立体表演空间,舞台灯光与表演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