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漳州布袋木偶戏
2015-06-23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基本内容:

布袋木偶戏是由木偶表演、剧目、音乐、木偶制作、服装、道具、布景等组合而成的一种综合性艺术,集各艺术门类的特点,丰富、修饰、体现布袋木偶戏的内涵。

1、 木偶表演:布袋木偶戏的偶人操控是用手由下而上,以手掌作为偶人躯干,食指托头、拇指和其他三指分别支撑左右两臂,可一人操纵一个木偶,也可双手同时操纵表演两个性格、感情各异的偶人。布袋木偶戏的角色与人戏相同,基本上分为生、旦、净、末、丑等行档。每个行档里仍有不同的区别和名称。此外还擅长表现神话里的各种人物及飞禽走兽,和表演人戏无法表现的各种动作。布袋木偶戏注重突出动作准确性、表演技巧性、人物细腻性、内容趣味性。

2、 剧目:布袋木偶戏的传统剧目有幕表戏、全本戏,坠子戏(折子戏)、连台本戏。新中国成立后,演出剧目除了整理、改编优秀传统剧之外,还创作大量新编古装戏、神话剧、现代戏、儿童剧、童话剧、课本剧、小品以及影视剧。

3、 音乐:漳州布袋戏音乐,一般均随当地流行的戏曲剧种,使用各种民族乐器,清中叶布袋戏以汉剧为主,民国初改唱京剧,芗剧兴起以后多用芗剧演唱。但打击乐一直保持京剧风格。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音乐开始根据剧目特点进行配曲,故有京剧、芗剧、民间音乐、儿童音乐、歌舞音乐及流行音乐等各种乐调兼容并蓄。

4、 木偶造型:漳州布袋戏的木偶造型十分精巧,木偶头的雕刻艺术更是驰名海内外,具有工艺品的珍藏价值。近代负有盛名有徐年松家族和许盛芳家族。布袋木偶头造型分为脸谱类、写实夸张类和变形类以及各种动物类,有二百多种造型以及各种动物造型。

5、 服装制作:布袋木偶戏戏装与京剧戏装相似,常用的有长靠、短靠、袍、衣、裤、裙等制作,服装的材料全用绸缎,做工精细,而且全采用漳绣制成。(漳绣是我国著名的民间刺绣工艺,相传始于宋代,为明清朝贡品。)

6、 舞台美术:传统布袋戏的舞台仅为一桌二椅是以时空自由的假定性布城、车旗等发展而来。1952年舞台改“坐式”为“立式”后。拓宽舞台表演空间。60年代,舞台又增大到16尺,以后又进行了多次修改调整,1978年,舞台美术设计师从剧情发展和表演上的需要出发,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创造多层次、可移动和可复式的立体表演空间,加上利用现代高科技的灯光音响效果,为布袋戏提供更大的立体表演空间,舞台灯光与表演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