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漳州布袋木偶戏
2015-06-23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

漳州市芗城区、龙文区,漳浦县佛潭镇,龙海县海澄镇、南靖县、长太县及其周边地区。广东湛江地区、台湾省、香港、澳门、东南亚地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的最南部,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闽南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历史文化名城。全市土地面积为12607平方公里,东经117°——118°,北纬23°——26°之间。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北多山,东南濒海,东连厦门特区,西靠龙岩,南临汕头特区,北接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主要水系九龙江(亦叫“芗江”),干流长258公里,是福建省第二大江。九龙江下游的漳州平原,面积560多平方公里,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冲积平原。鹰厦铁路和福厦、漳龙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公路水运四通八达。海岸线长680多公里,有不少天然深水良港。以东山港为起点,东去高雄只有143海里,南下香港也仅 210海里,是福建省离港澳台最近的地区。

属南亚热带气候的漳州市,年平均气温21°,雨量1500mm左右,年平均日照在2000小时以上,无霜期达330天左右。在这美丽土地上,稻麦一年三熟,江海鲜虾肥美,四季百花争艳,常年佳果飘香,素有“鱼米之乡”、“花果之乡”的美称。

历史悠久的漳州,从市郊莲花山旧石器的发现,表明漳州地区的先民在4万年前就劳动、生息、繁衍在这片沃土上。公元686年建置漳州,至今已有1320年。现在漳州市是福建省直辖市,下辖八县一市二区,即龙海市、芗城区、龙文区、漳浦县、云霄县、诏安县、东山县、南靖县、平和县、长泰县和华安县。全市总人口450万。

漳州名人荟萃,文化昌盛。历史上除了开辟漳州的将领陈政、陈元光、丁儒等外,还出现了高登、陈淳、林偕春、黄道周、林纤、陈燮、唐朝彝、蓝鼎元、庄亨阳、蔡新等一批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史学家、数学家和地理学家。近代著名文学家则有林语堂、杨骚、许地山等。而蜚声海内外、30多次出国献艺被中外人士誉为“世界第一流艺术”的布袋木偶戏。就扎根于漳州这片沃土之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