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莆仙戏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莆田市所辖之仙游县、城厢区、荔城区、涵江区、秀屿区、湄洲岛渡假区及福清,惠安、平潭、永泰、晋江莆仙方言区和港澳台以及东南亚侨胞旅居地。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莆田市地处福建中部,台湾海峡西岸,东临大海,北与永泰县、东北与福清县、南与惠安县、晋江县、西南与德化县、永春县接邻。土地面积378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00多公里,人口300多万,90%以上是汉族,其余为畲族、回族。境内最大河流木兰溪贯串全域,冲积成仙游东、西乡和莆田南、北洋平原。此外,就是高低的山峦和崎岖的丘陵地带。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平均年气温18-21℃,年均日照数1995.9小时,无霜期300-350天,年降雨量1000-1800毫米。森林资源丰富,矿产贫乏。传统农业产品有水稻、甘蔗、黄麻、花生和各种蔬菜;果树以龙眼、荔枝、枇杷、文旦柚驰名中外。千百年来,农业经济停滞不前,又因地狭人稠,往海外谋生的人甚众,是福建省主要侨区之一。改革开放以后,经济格局有很大变化,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以鞋革、啤酒、电子、化工、木雕为主体的产品布局,以及各种高科技、深加工的产业结构。

历史渊源:

莆仙戏原名兴化戏,因宋代莆田设置兴化军,元代设兴化路,明、清时设兴化府而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称莆仙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