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梨园戏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3、“下南”剧目

《梁灏》 明传奇有《青袍记》一种,剧团存有许志仁1957年口述《梁灏》口述本,剧情两者有异。

《范睢》 元杂剧有高文秀的《须贾大夫谇范睢》,戏文有明初的《范睢绨袍记》及明传奇《绨袍记》等。1962年许志仁口述《范睢》口述本,故事情节却另树一帜,离奇怪诞。

《百里奚》 明代有《扊扅记》。剧团现存有1958年许志仁《百里奚》口述本,及清光绪14年葭月上碧山李流水新刊旧抄残本。

《刘永》 明万历年间有刻本《重补摘锦潮调金花女》一剧,与1961年许志仁、姚望铭口述本《刘永》可能是同一源头的剧目。

《郑元和》 1961年黄家建、许志仁口述本《郑元和》,其剧情并非全据《李娃传》,也不同于元、明的《曲江池》或《绣襦记》,它以李亚仙收留、激励郑元和苦读发奋等情节教人上

进,独树一帜。(JM-16)

《何文秀》 1956年许志仁口述本《何文秀》,源自明朝心一山人作的《何文秀玉钗记》传奇。

《刘大本》 许志仁1958年《刘大本》口述本,与明·祁彪佳《远山堂曲品》所附“什调”记载的《剔目记》较为接近,疑是已佚《陈可忠剔目记》的改编本。

此外,尚存有旧抄本《姜诗》,许志仁《春香闷》口述本,1956年许志仁《袁文正》口述本,1957年许志仁《商辂》、《刘全锦》口述本,1958年许志仁《周德武》、《章道成》口述本,1961年黄家建、许志仁《岳霖》口述本,1962年许志仁、黄家建、姚望铭《刘秀》口述本,《周怀鲁》旧抄本,《龚克己》清抄本, 1961年许志仁《留芳草》口述本,1962年许志仁、姚望铭《陈州赈济》口述本,1962年许志仁《金俊》、《双秋莲》口述本,1962年张华《田淑培》、《西祁山》口述本以及与“上路”出目不尽相同的《苏秦》、《吕蒙正》。传统折子戏抄本存有《一吊钱》、《尼姑落山》、《试雷》、《番婆弄》、《公婆拖》、《管甫送》、《唐二别》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