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芗剧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文革后期,四人帮垮台后,传统戏曲得以恢复,林文祥先生已进入晚年,他仍然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在继承抢救芗剧传统艺术工作中他毫无保留地把毕生技艺传授给年青演员和新音乐工作者,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向海内外发行的《芗剧传统曲调选》一书,在编辑中得益于林文祥先生无私的指导奉献,使该书能比较全面地体现芗剧(歌仔戏)传统曲调演变历史面貌,弥补了福建地方剧种音乐在国家出版社出版的空缺,是林文祥先生在晚年对芗剧(歌仔戏)历史的总

结继承最重要的贡献。林文祥先生一生清贫,他为人新善,施教认真,较少保守思想,乐于接受新音乐观念,待人真诚,许多受教于他的青年演员,新音乐工作者成了漳州市芗剧团的艺术骨干,使他们终身受益。

林文祥先生不愧为芗剧创始人之一,他对芗剧在海峡两岸的传播贡献了毕身的精力,是我们永远值得怀念记忆的人。

3、姚九婴(1914-1991)漳州市芗剧团艺术顾问,芗剧名丑。他十四岁学艺,拜台湾歌仔戏名艺人林阿坤为师。擅长公子丑、老丑等行当,四十年代成为“改良戏”南靖都马乡抗建剧团主要演员。

1954年,他参加福建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及华东戏曲观摩会演,他在《三家福》剧中扮演苏义先生,荣获一等奖,为芗剧赢得荣誉。

姚九婴精湛自然的演技、洪亮圆润的唱腔、准确跌宕的念白,赢得了广大观众和同行的赞赏。在他年近古稀之际,他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经常随团演出,唱念做功不减当年。

姚九婴一生主演过几十个剧目。如《冠生案》的冠生、《万花彩船》的公子丑、《浪打观音》的浪子、《加令记》的洪县令,他还反串《吕蒙正》的吕蒙正等等,不管哪一类的角色,他都扮演得栩栩如生,别具一格。1983年,他随团赴新加坡演出,他在《李三娘》剧中扮演老福伯、《三家福》中扮演苏义先生、《琴剑恨》中扮演洪县令等角色,深受新加坡观众的欢迎和赞赏。新加坡早报、晚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纷纷刊文给予评介。

姚九婴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分会理事、漳州市政协委员。

为芗剧艺术的发展贡献毕业精力的名艺人还有先后担任过漳州市芗剧团艺术顾问的李少楼(1914—1979),宋占美(1931—1975),王银河(1906—1975)尤三耳( 1925—2005 )等名家乐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