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竹马舞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

主要是本村林氏3个自然村(红寨、埔脚、新楼)人口700多人,也外延本村下径、弯弓两个自然村。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南靖县金山镇新村村,系南靖县西部的一个山区村。

新村村距南靖县政府所在地55公里。东临金山镇北坑村,西接奎洋镇,南邻船场镇,北连和溪镇。该地跨北纬24°26′—24°59′,东经117°01′—117°36′ 。全村辖21个生产小组,12个自然村,面积5万亩,人口2900人,全系汉族。

新村村四面环山,林地面积3.8万亩,耕地面积3885亩,年平均气温摄氏17度,年降水量1750毫米,无霜期300天左右,林地面积约占全村面积74%,主要产业:林业、农业、花卉、反季节蔬菜、茶叶等。

历史渊源:

金山竹马舞历史悠久,系由唐朝的马阵演化而来,盛行于宋代,至南宋中叶时被官方禁演,宋室灭亡后,竹马舞又在南靖山区传播,清朝时进入鼎盛时期。建国初至“文革前”,每年或隔年活动,“文革”期间是冷落、沉寂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恢复活动。竹马舞曾参加漳州市建郡1300周年庆典活动,也被搬上舞台,参加省音舞节的比赛或参加各类文艺演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