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泉州打城戏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福建省泉州市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同安、金门和漳州潮汕地区及周边地区。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泉州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全市人口752万,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泉州市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常青。全市通行闽南方言。

泉州是著名侨乡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祖籍泉州的华侨、华人620万人,港澳同胞80多万人。在台湾,有44.8%的汉族同胞(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泉州历史悠久,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唐代至元朝,泉州“刺桐港”一直是中国主要对外贸易港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誉。泉州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全市现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4多处,其中国家级14处,省级44处。

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泉州城北清源山,秦汉时就有方士、隐者的活动。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年),泉州最早的道教宫观白云庙在泉州府治南建置。佛教此时也在南安九日山下创建延福寺。

唐景云二年(711年),泉州设置,经济发展,海外贸易逐渐发达,为多种宗教在泉州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大批道教宫观、佛教寺院相继创建。佛教在泉州的传播过程中,不断与泉州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相融合,逐渐形成具有泉州地方文化色彩的佛教文化。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和海外贸易的发展,伊斯兰教和摩尼教也传入泉州。五代时,闽王政权推崇倡导道、佛二教,泉州的道教和佛教达到鼎盛阶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