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闽西汉剧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3)新中国成立(1949)前后的曲折发展期。

解放前夕,因兵荒马乱艺人无法正常演出而纷纷改行,剧种濒临绝境。新中国成立后进行戏曲改革,剧种得以复苏和发展;在继续上演古装传统戏的同时上演了一批现代戏。十年动乱时期,剧种再受挫折。粉碎“四人帮”后再得新生。

(4)创新、发展的新时期(1977年之后,尤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

这一时期,被“四人帮”解散的剧团得以复办;同时,创办“福建艺术学校龙岩地区汉剧班”,以解决演出团体后继人员问题;在剧目生产上,创作、上演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剧目。

基本内容:

(一)剧目方面

据现有剧目清单可查的传统剧目,总数有836个。其中,反映商代22个,周代15个,东周列国55个,秦、汉56个,三国106个,晋、南北朝4个,隋、唐106个,五代及宋174个,元、明、清106个,无朝代可查的182个。在这800多个传统剧目中,《打洞结拜》、《百里奚认妻》、《大保国》、《大闹开封府》、《齐王哭殿》、《兰继子哭街》、《审六曲》《蔡伯喈认妻》等都有是很有本剧种特色的代表性剧目。此外,还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新创作、上演的神话剧、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如《玉壶与金伞》、《陈客嬷》、《灵川潮》、《史碑案》《雷皮子七七》、《俏俏嫂》和移植剧目《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朝阳沟》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