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闽西汉剧
2015-06-10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

(1)主要流行于龙岩市所属的新罗、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漳平七县(市、区)。此外,漳州市所属的绍安、东山、南靖、平和、云霄、华安、漳浦和三明市所属的宁化、清流、明溪、永安,以及闽中的大田、德化等县(市、区),历史上都曾有职业汉剧团和民间半职业或业余汉剧团,具有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

(2)历史上,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厦门市的绝大部分地区和南平市的个别地区,以及粤东、赣南等地都有闽西汉剧班社,剧团经常前往演出,并在这些地区留下较深的影响。

(3)东南亚国家的华人社会,尤其是客家社会,也有少量闽西汉剧流传。新加坡、缅甸、泰国都曾成立过半专业的或业余的民间汉剧团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龙岩市位于福建西部,通称闽西,辖新罗区、漳平市和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等七县(市、区)。人口 280多万,面积1.91万平方公里。地理环境有如下特点:

(1)是闽粤赣三省边区结合带:西接江西赣州市,南邻广东梅州市,东与本省漳州、泉州市,北与本省三明市接壤,处武夷山脉丘陵地区,平均海拨460米,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四季长青。矿产、水力、森林及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汀江贯穿全境,流入广东韩江入海,成为旧时主要交通动脉;而旧时陆路交通,公路里程仅百余公里,主要靠肩挑和独轮车运输。由于交通较为闭塞,所以在丰富的资源为文化生态提供了良好土壤的同时,也为积淀深厚的地域文化保持较好的原生态提供了条件。

(2)是中原古文化与闽西土著文化的结合带:这里居民主体是讲客家话的客家人。他们的先民是自晋永嘉以来中原仕族为避天灾战祸几次南迁而来,故带来大量中原古文化,并与闽西原有的土著文化相互吸收融汇;鸦片战争后,闽西又兴起与江、浙、赣、粤及武汉一带的通商,外地文化进一步流入,逐步形成南北古今兼融,传统积淀异常深厚的闽西文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