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戏曲频道> 戏曲种类 > 正文
闽剧
2015-06-08 来源:福建文化记忆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分页区域:流行于福州市、宁德市等福州方言区各市、县与南平市、三明市、莆田市等地区,流播至台湾省以及东南亚各国、美国等福州方言区籍华人旅居地。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福州闽剧院是福州市属唯一的闽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

福州市是福建省省会,现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琅岐6个区,福清、长乐2个市,闽候、闽清、永泰、连江、罗源、平潭6个县。全市总面积1196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约占近十分之一。2004年底全市总人口为609.39万人,其中市区人口约为160万人。人口中绝大多数为汉族,畲族等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1%。1984年,国务院确定福州市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1986年,国务院公布福州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福州位于东经118゜8'— 120゜31',北纬25゜15'— 26 ゜39'的福建省东部沿海,鹫峰山脉南段,戴云山脉北段东侧的闽江下游。地形西高东低,层层跌落,倚山面海。西枕鹫峰、戴云山脉,与三明、尤溪接壤,南邻莆田、泉州,北与古田、宁德相连,东临台湾海峡,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最近点平潭澳前港与台湾新竹港仅距72海里。

福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暖热湿润。境内既有福建省四大平原之一的福州盆地,又多丘陵山地,从而引起气候、土壤和植被的垂直差异,使林木花果蔬菜品种丰富。境内川流多且径流量大,主要河流有闽江、鳌江和龙江。闽江是福建最大河流,流域面积虽不及黄河流域的一半,水流量却是黄河的1.25倍。全市海岸线长达1061.03公里,港湾岛屿星罗棋布,多有良港,自东汉以来,福州始终是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个重要港口。

福州最早的名字叫“冶”,是西汉汉高祖时闽越国王无诸所建,距今已2200多年。西晋时,晋安郡郡城设在福州,“晋安”成了福州的一个别称。唐开元十三年(725年),改闽州都督府为福州都督府,从此福州之名一直沿用至今,也有1200多年了。唐天复二年(902年),王审知扩建福州城,越王山(屏山)、九仙山(于山)、乌石山(乌山)均圈入城中,“三山”从此成了福州的又一个别称。福州还以绿榕满城而被别称为“榕城”。

福州自古是福建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秦时,“东冶”即今福州,是闽中郡的一个中心区。汉初,福州是闽越国的都城,后来又是汉朝在福建推行郡县制建立的第一个县份。晋时,福州是晋安郡的郡城。南朝、隋唐时,曾又作为丰州、泉州、闽州、建州的州城。唐时的福州都督府、福建经略使、福建都防御使等,都驻节福州。五代十国时,福州是闽国的王城。宋时“福建路”,元时“福建行中书省”,明时福建布政使司、都指挥使司,清时闽浙总督,衙署均设于福州。民国年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福州都是福建省省会。宋末端宗在福州登基,明末唐王在福州即位,福州两度作为临时国都。民国22年(1933年),十九路军发动反蒋抗日的“闽变”,福州曾是“中华人民国”的政治中心。


相关阅读